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检察官让他重新唤回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3:39 新民晚报

  昨天,握着手中的不起诉决定书,小雨(化名)泪光闪闪。他说:“我痛恨自己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但老师和检察院的叔叔阿姨让我看到了我还能够振翅飞向光明的希望。”

  为了挽救一个迷途青少年,一个月来,记者跟随承办这起案件的南汇区检察院两位检察官,记录了整个办案过程。

  案件 一念之差偷了车

  18岁,正是梦想充盈、希望摇曳的年龄,小雨正是这个年龄段的阳光男孩。因为体育方面很有天赋,他决心高考的时候加试体育。可是,去年12月4日的一念之差,让小雨的梦想几近破灭的边缘——

  那晚10时许,小雨从同学家出来。因为参加体育训练要交纳500元训练费没有着落,一路上他心事重重。这时,他瞥见前面一个小区停车棚内停着不少摩托车、轻便车,忽生一计:偷它一辆变卖后交训练费!一时的冲动促使他未多加思考,便将双手伸向一辆九成新的黑色轻便车,拧断龙头锁后推车仓促逃走。

  就在小雨推着车不知所措地向前走,脑子里进行着是继续推还是还回去的斗争时,巡逻的公安人员发现了他。这一天,小雨的18周岁生日刚过39天。

  学校 交训练费是事实

  1个月后,案件由公安机关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案件交由两位检察官办理。他们对记者说出了心中的疑问和沉重:小雨所说为交费而盗窃的事实是否属实?如果是真的,那么一名18岁的高三学生,本无前科劣迹,为了交纳500元的训练费偶起歹念实施盗窃,是否还有挽救的可能?

  检察官们深深地感到,如果一旦被送上法庭,这个孩子梦想的翅膀从此折断。为更深入地了解案情,记者随同检察官来到小雨就读的学校了解情况。当得知小雨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正被检察院审查的事实后,老师们惊呆了。小雨的班主任说,小雨是个表现不错的学生,高一至高三,一直是班长。小雨在体育方面很有些天赋,他在高三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训练队,交纳500元的训练费,是事实。

  母亲 孩子听话懂事

  从学校出来,我们的心情愈发沉重:学校收费是真,小雨表现也一直不错,可是这样一个学生,又缘何走上犯罪道路?带着重重疑惑,我们找到了小雨的母亲。

  小雨母亲告诉我们,就在小雨上小学的时候,父母离异了。小雨是个懂事听话的孩子,即便在母亲另立家庭,他和母亲、父亲、继父的关系依然和睦。作案的那天晚上,小雨在母亲处吃晚饭要训练费,母亲一时拿不出,就让他到父亲处要。可父亲说让老师写个纸条再给钱。从小雨母亲焦虑的眼神中,我们读到了一个母亲的恳求。

  检察官 决定不予起诉

  为让小雨的梦想得以继续,检察官们觉得可以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挽救小雨。

  检察官们马不停蹄地找到被害人,通过介绍案情及原因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赶赴小雨所在的学校,与老师商量挽救小雨的计划;找来了小雨离异的父母,劝说他们共同担负起关心小雨的责任;更是与小雨促膝谈心,让他深刻地认识自己的过错,解开心结重新燃起追求梦想的勇气。

  昨天,就在农历春节前3天,在检察院神圣庄严的国徽下,检察官邀请了小雨的老师、家长,对小雨宣布了不起诉决定。

  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唐华英缪春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