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泉侦破盗抢返乡民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0:04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打工者屡屡遭抢

  2004年8月29日上午,安徽省临泉县宋集镇打工回乡的女青年小文和小玉,两人骑摩托车到镇上赶集,集散后行至宋集镇西一小学校不远处,两名男青年骑摩托车紧紧跟随,最后拦住了她们的去路,抢走了摩托车,并搜走了她们身上的600元现金。

  2004年10月17日凌晨1时许,艾亭镇女青年小丹从外地打工返乡。下了长途客车,揣着刚刚兑现的工资,想到离公路只有一路之遥的村庄,她急切地往家赶,却被两名骑摩托车持刀的男子拦住,很快搜走全年打工所得4770元现金,两名犯罪嫌疑人还残忍地将其轮奸。

  2004年秋天,在临泉县东、西、南、北,各个不同的方向,相继有16个乡镇发生了打工者返乡后被犯罪分子尾随抢劫的案件。从秋天到冬天,类似的抢劫案件一直没有间断过。随着2005年春节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打工者开始返乡,而案发地的群众人心慌慌,有的干脆给外地打工的亲属打电话,让他们放弃回家过年。可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谁不想与家人团聚呢?

  为了能尽快破案,临泉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并制定了预警方案。

  1月16日凌晨5时许,两名从外地打工返乡的谭棚镇农民租了一辆机动三轮车赶回家过年,途中他们遇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抢劫,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抢劫时由于不熟悉路况,右额面部摔伤,地上流有血迹。接到报案后,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从现场提取了血迹。经鉴定,证实该犯罪嫌疑人与“2004、10、17”抢劫、轮奸案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系同一人,进而为科学地串并案件提供了依据。同时根据血迹形成的线路,对沿线医院、大小诊所进行调查。从现场血迹追踪十多公里,来到杨桥镇,在杨桥镇卫生院,发现一个自称“大红”的人,其右额面受伤,在卫生院缝合三针后连医生开的药都未拿就匆匆离去。专案组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通报了案情,要求专案组警力立即投入到案发地:沿线的谭棚、杨桥、邢塘、牛庄及附近的范集、高塘、老集等乡镇,对所有的门诊部、诊所进行布控。

  嫌疑人纷纷落网

  在杨桥镇卫生院,民警从当天的登记本上发现,嫌疑人大红,系牛庄代庄行政村刘白庄村民,从批捕在逃人员网上查出“大红”的照片。让卫生院医生进行辨认,医生否认了照片上的人是那天缝合右额部的人。民警立即与山东警方取得联系,得知是照片出了错。此时,在牛庄进行布控的民警传来好消息,牛庄刘白庄村民大红近期在牛庄乡出没,具有作案时间。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悄悄对大红实行监视,发现大红近日到牛庄乡一诊所换药,右额面部有缝合伤,但大红此时已是惊弓之鸟,在诊所遇到一名推销药材的生意人就起了疑心,快速离开了诊所。

  1月19日有消息反馈,大红当晚在城南的饭店吃饭,专案组会同巡警队前往抓捕。两名民警开一辆挂民用牌照的车辆到饭店附近打听情况。由于又有几名人从未见过面,即使面对面,也有逃脱的可能。随后另几名民警也赶到了饭店。他们发现从饭店里走出三人,其中一人骑上摩托快速离开,后两人在其后步行。民警驱车追赶骑摩托人,追出几十米,终于将嫌疑人抓获,后证实此人叫周秉玉,系结伙犯罪嫌疑人之一;另两人中,后证实其中一人就是大红,另一人是其同伙王子刚。当晚,专案组民警对嫌疑人进行突审,同时连夜到嫌疑人家中进行搜查,获取了大量的物证。1月20日,根据掌握的线索,另外两名嫌疑人郭明飞、郭金雷也相继落网。

  经讯问得知,大红学名刘广跃,长期以来与王子刚、周秉玉等6人勾结在一起结伙实施抢劫、盗窃、强奸,作案44起,其中故意杀人未遂1起,抢劫31起,盗窃11起,强奸2起;抢劫现金20多万元、摩托车4部、手机6部、耕牛4头。其中杀人未遂案件,竟是王子刚、周秉玉两人因刘广跃已引起警方注意,两人准备用毒药药死刘广跃,然后用汽油焚尸的计划,因公安机关抓捕,计划未得以实施。

  盗窃案浮出水面

  2003年10月26日夜,临泉县杨桥镇王新庄小学院内个体养殖户蒋运涛养殖的28只纯种“波尔山羊”被盗,损失价值40余万元。现场不远的麦地里发现被犯罪分子宰杀过后留下的28只种羊内脏。案件发生后,公安民警现场勘查未发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外围走访也未发现案件线索,致使案件一度搁浅。受害人蒋运涛2001年自筹资金60万元引进纯种波尔山羊,创办了公司加农户的饲养模式,取得一定的成绩。此次种羊被盗杀,不仅对他的事业是严重打击,同时在当地造成恶劣的影响。此案被市政协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各级领导对此案都非常关注。公安民警多方寻找线索,从未放弃过此案的侦查工作,一方面串并案件信息,另一方面广泛布控。经过侦查,多次因盗窃判刑的劳改释放犯郭朋飞被列为嫌疑人,但由于证据不充分,结伙条件不清楚,民警没有冒然行动。

  尾随打工返乡者实施抢劫、强奸案件的侦破,对团伙主犯刘广跃、王子刚的审讯发现,王子刚与郭朋飞是狱友。临泉公安局领导非常重视,随即指示刑警大队调原波尔山羊案专案人员协助审讯,在强大的攻势下,刘广跃交待了伙同郭朋飞、郭金雷、张其先结伙盗窃蒋运涛波尔山羊特大案件。至此,长达14个月的疑难积案得以破获。(文中受害女青年为化名)秦岩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