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注射疫苗出意外———12岁少女要为伤腿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0:04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一次普通的疫苗接种,却使一个12岁少女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元月21日,濉溪县钟楼乡桃园小学四年级的韩莹莹向记者哭诉了她的不幸遭遇。

  2004年4月22日上午,韩莹莹像平时一样去学校上学,两节课后,乡防疫所来学校给学生接种“乙脑疫苗”。韩莹莹被接种疫苗后(由非防疫所职工张志国注射),马上说心里不好受,胸闷、想吐,而且手脚麻木。随后,医生给她注射了肾上腺素,10多分钟后又被带往
卫生室治疗。从那以后,韩莹莹就踏上了寻医治疗的路程,至今为止,她的右下肢膝下部位仍无知觉,韩莹莹开始拄着拐杖上学。

  在百花井附近的一个小旅馆里,来到合肥请求本报援助的韩莹莹的父亲韩福俭告诉记者,事发后,乡防疫所虽然也带他们先后到乡、县、市医院治疗,口头上也承诺会承担责任,但是不愿让莹莹到大医院治疗。去年5月10日,莹莹在县医院治疗期间,卫生局曾派人来看望病情,副所长徐承良对莹莹说:“千万不要说是张志国给打的防疫针,要不就不给你看了”。5月27日,在治疗没有什么效果的情况下,徐承良陪着他们来到合肥安医附院。经过神经专家诊断为右腿下肢麻痹,需要住院治疗,先交2000元押金。听到整个治疗过程需要花费2万元左右时,防疫所又不愿意他们继续治疗了。无奈之下,韩福俭只有跟着他们回去。在回去的路上,徐承良承诺,只要韩福俭有什么困难,尽管找他们,并说铁佛乡有个神医能治百病,回去后就带他们去找“神医”。

  6月2日上午,徐承良带着韩莹莹来到铁佛乡和尚楼请“神医”看病。莹莹说,当时“神医”的房间里摆满了礼品和香烟,屋里烟雾弥漫。“神医”先叫她冲着燃烧的香磕头,然后蹲在门口,对着她吹气,拿着一把像土一样的东西放在她的头上。然后又把什么东西放进一个红带子里,叫她挂在脖子上,说几天就会好。“神医”还说,她们家的住宅风水不好,把西边的房子和过道的房子拆掉,孩子的病肯定会好。就这样,韩福俭一家竟然也相信了“神医”的话,回家把红带子系在莹莹的脖子上,乖乖地扒了房子。然而,韩莹莹的病一直没有好。

  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徐承良。他告诉记者,防疫所所购疫苗渠道正常,接种部位、途径、剂量正常。韩莹莹接种后出现的主诉症状与客观检查不符,并非是接种乙脑疫苗直接引起,而是患儿自身身体素质、精神及心理因素引起的精神性反应性癔症。徐承良说,事发后,他们就带着韩莹莹到淮北市中医院就诊,经儿科医生会诊,认为是癔病性下肢感觉障碍,建议回当地采取暗示、针灸等对症处理。后来,应患者家属要求,韩莹莹在县医院开始接受治疗,住院期间淮北市人民医院骨科、神经科专家会诊后都认为是癔病。在多方面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防疫所又带着患儿先后到合肥的几家医院和徐州等地医院做肌电图检查,结果都是神经没有损伤。

  记者在防疫所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协调书中看到防疫所的陈述:县乡防疫所主要靠自负盈亏生活,上级没有任何补贴,由于受此事影响,职工的工资都无法兑现。由于接种疫苗引起了如此反应在当地尚属首次,缺乏有效的处理方法,所里已经无法承受此种压力。徐承良说,折腾了几个月下来,韩莹莹的康复效果并不是很好,防疫所感到这样拖下去不是个办法,双方应该做医学鉴定,对事情有个了断。于是在7月27日,停止了给患儿的治疗费用。

  2004年12月30日,淮北市医学会做出鉴定,认为韩莹莹一事不属于医疗事故。

  在简陋的旅馆里,韩福俭脱下韩莹莹的鞋子,在莹莹的脚底下抓来抓去,莹莹却没有任何反映。韩福俭拿出莹莹的各种奖状,说孩子的成绩很好,为此已经耽误了学习,家里也花费了1万多元,身负数千元的债务。说着说着,父女俩都掉了眼泪。

  拿着医学会的鉴定书,韩福俭提出了疑问:接种人员并不是防疫所的工作人员、事故出现后,医方也没有封存注射器具和药品,做医疗事故鉴定时,医学会又拒绝采纳他抽取的专家。目前,韩福俭已经提出申请,要求医学会重新鉴定。韩莹莹则说:“不管是不是医疗事故,能不能先把俺的腿治好?俺不想老是拄着拐棍去上学。”

  刘夫培本报记者邱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