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年了 小心天下有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0:27 新文化报

  过年了!人们置办年货,走亲访友,公共汽车上、市场商场里挤得满满的,大大小小的贼们也趁机出没,与警察们展开猫捉老鼠的游戏。本报就贼出没的时机和场所,以及如何防贼的情况做了个汇总,给读者提个醒。

  赶集办年货,家里丢年货

  “我刚赶集买了点年货,可这家里就被盗窃,这半个多月来一点点积攒起来的年货就不翼而飞了。”王先生气愤地打入本报热线,说就在他赶集的当,小偷将家里的年货一扫而光。

  “刚在市场上买两只鸡,可一转身电话就没了!”昨日长春市民陈先生气愤地打入本报热线,付钱的时候陈先生接了个电话,然后随手将手机放在了羽绒服兜里,随后就不见了。

  “昨天夜里,我们邻居四五家的年货都被偷走了!”一名市民打入热线说,自己住在郊区的平房内,附近邻居都把年货存放在仓房内了,昨天早起一看,自家的年货不见了,一打听,邻居都有同样的遭遇。

  借你一双识贼慧眼

  5日,记者来到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分局东广场派出所,这里已经有5个贼“报到”了,被称为抓贼大王的民警刘志文介绍,为掩护自己的动机,小偷绺窃的时候,基本不讲话,团伙作案也是各成员之间眼神交流。如果你怕出意外,在逛商场的时候可以环顾一下周围的人,如果有小偷,一眼就可以看出。

  在商场里作案的小偷,他们不向上看来挑选物品,而是耷拉着眼皮向下瞅,小偷为保证自己不被别人发现,要左顾右盼,通常身体行动的方向和眼神的方向不一致。“这就叫‘贼眉鼠眼’,小偷都这样!”民警张天辉总结说。

  贼话连篇,耳听为实

  刘志文介绍,在通常的交流中,小偷经常使用自己的语言,以保护自己。懂了贼话,以后听到说这话的人可要离他们远点。

  为了方便联络,他们把绺窃称为“干活”,把掏包称为“背壳子”;小偷之间互称“钳工”;把上衣兜称“天窗”;裤兜称“地道”;把妇女的裤兜称“二夹皮”等。

  贼把作案对象衣兜里放置的手机、钱包等物品显露出的形状称为“显形”,一般的小偷根据“显形”判断对方钱物的多少,手机的型号。“皮子”(钱包),“皮子肥不肥”就是钱多不多;偷夜间坐车睡觉的旅客叫“扣死倒”;偷行李物品的叫“滚大个”;“趟活”就是扒手检查乘客身上是否有财物,以确定作案对象。

  有些乘客被挤一下、碰一下,往往不以为然,这实际上可能是窃贼在进行试探,看对方是否敏感、警惕;“搭架子”是指扒手采用障眼法,遮挡目标或他人的视线作案;“踩盘子”指事先探风;“平台”指外衣口袋,包括上衣下兜;“下窗”指裤袋;“马尾”指裤子的后袋。本组稿件本报记者苗颖

  防贼手册

  碰瓷儿这样的案件往往是结伙作案,一般选择繁华地点作案。通常一人先假装走路撞到你怀里,这时从小偷怀里往往立即掉下一些东西。比如掉下一个手机,而这个手机往往事先有毛病,小偷一打手机打不通,就说你撞的,开始召来同伙并大声嚷嚷让你赔。注意,接下来就是小偷作案的关键时刻,一般小偷都看比较老实的人下手,而你一看人这么多,认赔了,你一掏钱的时候,也是小偷下手的时候。

  (对策:当小偷的东西掉到地上的时候,你千万不要动自己贵重的东西,以免被小偷发现,这时候一定要稳住,既然东西给撞坏了,那么就到派出所里协商赔偿吧,做贼心虚,小偷也拿你没办法。)

  顶车门公交车一靠站,扒手经常是挤在人群中,拼命往前门挤,但眼睛却四处张望,手到处摸。这样的小偷一般不上车,等乘客都上车了,他们的嘴里嘟囔“搭错车”掉头下车,到一边去分赃。

  (对策:一般上车的乘客拥挤是用力向车内挤,而小偷则是向左右拥挤,当你乘坐公交车时,切忌把包背在身后,注意自己的衣兜内的贵重物品。)

  掀门帘冬季为了御寒,一般的商场都挂上厚厚的门帘,有得必有失,这门帘为小偷作案提供了方便。“掀门帘”是小偷入行的基本功。第一道门帘,当对方一抬胳膊的时候,小偷把对方的衣兜打开,当对方掀开第二层门帘的时候,小偷拿起30多厘米长的镊子伸入对方衣兜,钱包、手机等悉数掠走,小偷就像拿自己衣兜里东西一样。

  (对策:出入商场时,除了加强注意外,还可以选择靠近门边的地方掀门帘,这样小偷作案的空间就减少了。加上小偷看到了行家,更不敢下手了。)

  踩点入室根据民警多年的经验,这样的案件发生在顶楼的居多,因为顶楼,小偷只要关照楼下和左右邻居的动静就行,少了楼上的担心。小偷撬门的时候,一般都用卡片从门缝“溜”一下,这样可以查看防盗门是否上下都锁住。

  (对策:当你离开家的时候,记住关好窗户的同时,要把防盗门上下锁死,不要存侥幸心理,认为只离开一会儿不会有问题的。)

  火力侦查有时候,贼在上车后会“好心”地提醒大家:“注意小偷啊,看好自己的财物!”这时,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去摸自己身上最值钱的东西是不是安然无恙,你的“藏钱之处”暴露无疑。贼会寻找时机,对最疏于防范的人下手。而聋哑人小偷常用的手法,是故意用胸部或身体其他部位去碰男事主的身体,分散其注意力,其他同伙则趁机下手扒窃。

  (对策: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先不要动自己的贵重物品,注意观察说话人的动静,如果实在放心不下,可利用说话人不注意的时候,检查一下自己的贵重物品。被不正常行动的聋哑人碰撞后,注意其行踪,可以追回损失。)

  隔山取火小偷穿着西装或夹克衫,手揣在衣兜里,但衣兜是露底的,手可以从衣服里伸出来,神不知鬼不觉扒窃。或者小偷故意披一件衣服,衣服耷拉下来正好把手掩盖住,小偷的手就开始行动了。

  (对策:当有人经常环顾你左右的时候,为避免意外,先看看他的手,如果他的手总是僵硬地一直不动,且四处张望,一定要注意贵重物品。)

  博取同情这类贼大多抱着幼童做掩护,在公交车站和公交车上挤来挤去作案,一旦得手,就将赃款赃物塞进小孩衣服里。如果被人发现,她们就动用手中“法宝”,使劲拧小孩的屁股,利用小孩的哭声掩护撤退。

  (对策:要提醒读者的是,千万不要把公交车上管教孩子的都看成小偷啊。只是在这种情况下眼睛要加强“巡逻”,如果真丢了东西,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这时大人很可能把到手的东西转移走了。)案例回放大胆贼在主人家大睡

  2004年4月2日下午,醉意甚浓的惯偷张某寻机作案,嫌新踩点浪费时间,就来到老地方——长春市普阳街测绘局宿舍9栋的一户人家,不久前张某曾光顾过这里。张某从窗户爬了进去,将室内的貂皮大衣和一些化妆品装了起来,这时,他的酒劲儿上来,顿生困意,于是躺在床上就睡着了。次日凌晨,女主人回来,发现正在床上酣睡的贼,女主人赶紧拨打110报警。

  “掀门帘”被逮个正着

  2月5日,民警刘志文穿便衣来到黑水路上转悠,突然一红装的女子引起他的注意,这名女子刚从榆树来长春的大巴车下来,拿出极漂亮的手机打完电话顺手放在外衣口袋内,女子背后跟着个贼眉鼠眼的青年男子,当女子走进商场掀开第二道门帘的时候,年轻男子的大镊子“探囊取物”,漂亮的手机落入贼手。这时刘志文一声呵斥,“当啷”一声,年轻男子被吓得把大镊子扔到地上。可是当警察要求红衣女子指认赃物的时候,该女子却说手机不是她的。“她不知道我是警察,一个人从农村来买东西,害怕报复!”刘志文说,当他表明身份的时候,红衣女子才敢认领手机。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