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做东留守学子欢歌笑语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1:37 辽沈晚报

  情系学子心,共度欢乐年。昨天,在本报的组织和策划下,30名来自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化工学院的留守学子提前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

  昨天下午2点,30名留守学子代表齐聚沈阳化工学院,随着本报组织的“邀留守学子过大年”活动的开始,沈阳化工学院上空一直飘荡着歌声、掌声和笑声。

  布置会场、唱歌、表演太极拳、和面、包饺子、放鞭炮,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并不熟悉,但是每个人都异常兴奋——“过年了,虽然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但是辽沈晚报举办的‘邀留守学子过大年’活动,让我过了一个最难忘的春节。”“我要唱首歌,让我们的心随着春节的节拍而跳动!”一时间,留守学子们的欢歌笑语将节日气氛烘得浓浓的。

  对话学子

  真的特别感谢辽沈晚报

  杨胜杭是沈阳化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一的新生,来自贵州的他由于路途遥远,离开家的第一个春节就不得不在异乡度过。而家住新疆塔城的赵仕芳也由于同样的原因,选择了在学校过年。记者与他们进行了短暂的交流。

  记者:过年都要一家团聚,你们为什么不回家呢?

  杨:家太远了,我要回家需要坐50多个小时的火车,然后再坐17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家,需要将近1000元钱呢,所以我决定过年留在这里打工,还能挣点零花钱,给家里减轻负担。

  记者:那你想家吗?

  赵:怎么能不想,说不想是假话,但习惯也就好了,小杨第一年可能不太习惯吧,但我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家里还没有电话,只能往村里打,然后给爸妈带个好。

  记者:以前在家都怎么过年呢?

  杨:陪父母看看电视,放放鞭炮,吃吃饺子,很传统的方式,但在父母身边感觉很温馨呀。不过我现在感觉也很温馨,有这么多的朋友和同学陪我一起过年,学校十分关心我们。

  赵:其实,我们以前互相都不认识的,自己一个人在寝室,还感觉特别孤单,是辽沈晚报给了我们多认识朋友的机会,真的特别感谢辽沈晚报。

  联欢现场

  1.歌声代表学子的心

  昨日,留守学子和记者一起进行了联欢,在联欢会上,来自新疆的沈阳化工学院的孙敬波在大家的掌声中走上前台,孙告诉记者,他虽然来自新疆,但他是汉族,平常很少唱歌,他一直觉得自己唱歌跑调,但今天他感觉特别有意义,能够和这么多像他一样不能回家的学子们过年是他没有想到的,为了表达他此刻的心情,他要为大家清唱一首,随后孙演唱了一首小虎队的歌曲,还没等孙唱完,台下已经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孙的歌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他唱出了每个人的心声。

  2.一句话逗得学子哈哈笑

  在昨日的联欢会上,来自陕西的王晓华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个看上去很内向的男孩给大家表演了一个出乎人们预料的节目:“打太极拳”,王晓华不紧不慢的动作,让大家看得很出神。王告诉记者,他以前还学过散打,他本人很喜欢太极拳,太极拳能够以静制动,每当遇到困难时,他都要练上几招太极拳。“太极拳不但能够强身健体而且还能养颜美容……”孙的一句话逗得大家大笑。

  你一个节目,他一个节目,30名学子像看春节晚会一样高兴、兴奋。

  3.上堂风土民情课

  学子们表演的节目也感染了在场的辽宁大学团委书记安琳和沈阳化工学院的团委书记赵实,两位团委书记也即兴上台为大家表演了节目。两位老师告诉记者,和这么多家在外地的学子一起过年联欢还是第一次,这个时刻会让大家永远回忆。

  参加联欢的学子们来自四面八方,每个学子在表演节目的同时都向大家介绍了家乡的风俗,东北大学金融系的高超兴奋地告诉记者,在欣赏节目的同时,她获得了很多知识,现在各地的风土民情,她已经了解很多了。虽然过年不能和父母在一起,但能和这些留守学子一起联欢让她找到了家的感觉。

  现场秀饺子

  1.和面弄成大花脸

  当主持人宣布马上要开始最令人期待的重头戏——包饺子时,大家欢呼起来,性子急的立刻冲到了案板前。你别看大部分留守学子都是堂堂男子汉,但一个个干起活来,还真有模有样。弯胳膊撸袖子,不管会不会,大家都说参与最重要。而有些大学生真的是第一次包饺子。家住云南的小王由于路途遥远,今年过年不能回家了,他告诉记者,在云南时,他从来没吃过饺子,云南过年也从来不包饺子,这次包饺子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尝试。看他拿着菜刀用力切菜的样子,是很认真,但菜被他切得乱七八糟的。这边切着菜,那边两个大男生正在不停地和面、揉面,好像十分有经验的样子,记者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也是他们的“处女秀”。家住重庆的小赵,累得气喘吁吁的,还弄得满身都是面粉,当他用手去擦额头的汗水时,结果把自己弄成了大花脸,逗得大家哈哈直乐。

  2.饺子“体形”千奇百怪

  忙活一阵后,饺子馅终于做好了,面也揉好了。包饺子可是个功夫活,包不好可容易“露馅”。一些包过饺子的人开始给其他人讲解包饺子的秘诀。交流中,素不相识的他们心也越靠越近了。于是,各式各样的饺子在大家“唧唧喳喳”的谈论声中,悄悄地“问世”了。“小元宝”是最好的形状了,有的饺子简直“惨不忍睹”,但谁也不会计较这些,因为这些都是大家辛勤劳动的成果。

  3.饺子“太好吃了”

  赵老师和安老师也和大家一起包饺子。有趣的是,赵老师还在饺子里包上了瓜子和硬币,告诉大家一定要多吃,谁吃到谁就中奖了。

  20多分钟后,热气腾腾的饺子出炉了。早已按捺不住的学子,立刻抢了起来。饺子味道很不错,开始大家还不太好意思,吃像还都很“文雅”,吃着吃着一个个就狼吞虎咽起来。拍拍胀胀的肚子,一个同学大声说“太好吃了”。

  热力现场

  噼里啪啦放鞭炮

  “走,放鞭去!”按照过年的习俗,吃饺子前要放鞭炮。4点30分,厨师正在煮饺子,记者悄悄地拿出鞭炮,放到众人面前。大家兴奋地跳了起来,“还有鞭炮呀?太好了,我都好几年没有放(鞭炮)了。”

  拿着鞭炮跑到楼下后,原本不吸烟的学子们纷纷向记者要烟、要打火机。烟点着了,杨胜杭等人猛吸几口,然后小心翼翼地将手伸向1000响的鞭,烟碰到了捻儿,但是却没有响,怎么回事?“杨胜杭,响了!”就在小杨准备看个仔细时,不知谁喊了一声,本想吓一吓他,但是小杨却根本没害怕,“你是吓不倒我的。”捻点着了,5挂5000响的鞭炮齐鸣,“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声音太大,记者不得不捂住耳朵,但是30名留守学子却毫不在乎。魔术弹、礼花……

  他们笑着,跳着,喊着,爆竹声声,笑声朗朗。在鞭炮声中,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两个字:幸福。

  首席记者 李军 记者 吴新星 于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