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NHK:“艾滋病人生活在阳光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机动记者傅艳摄影廉钢

  昨日,记者从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处获悉,日本惟一的公共电视台———日本广播协会(NHK)特别节目《艾滋病人的阳光生活———四川省艾滋病
人自强自立的生活》摄制组日前来到我省,在资中县、宜宾市等地对艾滋病人及其周围人群进行了40天的采访拍摄。这些宝贵的采访素材将被制作成纪录片,反映四川省在预防艾滋病,使艾滋病患者走向社会、自强自立的成功经验。

  这部将于今年内在该台播出的长达55分钟的节目,将通过四川省的事实说明,只要消除歧视,只要社会理解,艾滋病人完全可以同平常人一样,享受同一片蓝天下的阳光和快乐。

  昨日,该特别节目导演滨崎宪一先生在得知促成全球首个“艾滋剧团成都公演”的本报记者正在宜宾市进行采访后,特地委托该台中方编导兼协调员孙先生与本报记者进行接洽,并愉快地接受了专访。

  成都晚报:请问NHK是何时开始关注“四川省艾滋病人自强自立的生活”的?

  NHK:我们是从2003年“世界艾滋病日”在成都成功进行了“艾滋剧团成都公演”时开始的。当时日本报纸《朝日新闻》和NHK电视台都就此事进行了新闻报道,并震撼了许多人的心灵。遗憾的是,NHK当时播出的时间很短,报道的内容也不够多。

  这些四川的艾滋病感染者,不但不隐瞒真实身份,还勇于登上舞台,用戏剧的方式展现自己的亲身经历,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少见的,充分说明了这些感染者在当地不受歧视,他们生活在阳光下!

  成都晚报:能就此次NHK所做的专题片进行简单地介绍吗?

  NHK:由于我们的专题片长达55分钟,与一般的新闻报道就大不一样,需要相对完整的故事情节。为此,NHK在正式向中国外交部等相关部门提出申请之前,就认真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在获得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后,于2005年1月初来到四川,并完全按照事先申请的内容进行采访拍摄。我们的节目主要有两个主线,分别围绕农村感染者和城市感染者进行采访拍摄。摄制组包括三名日本人,分别是导演、摄像和录音师。另外,还有专门的翻译,以及NHK中方协调员。该节目估计将于2005年4月至5月间播出。

  成都晚报:拍摄过程中有没有特别深刻、感人的片段?

  NHK:很多!非常感人,令人震撼!

  比如资中县公民镇去世的艾滋病感染者林腾全的儿子给爸爸、妈妈上坟的场景,就很动人。自始至终孩子都没有哭,嘴里念叨个不停。他后来告诉大家,当时他在给去世的父母说自己的考试成绩在提高,请爸妈的在天之灵继续保佑自己。听后,在场的每个人都觉得鼻子发酸,相信真实记录下的这个场面将会让每个观众掉泪。

  还有一次,我们在宜宾闹市区随机采访了二十多个各种各样的行人,对每个人都提出同样的问题:“您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吗?您对艾滋病感染者是什么态度?”令我们吃惊的是,超过90%的访问者都脱口而出:“三种传播途径!我们不会歧视艾滋病感染者,他们是我们的朋友。”

  成都晚报:希望节目播出后达到怎样的效果?

  NHK:虽然现在还不好下结论,但这种以记录艾滋病感染者生活状态为题材的大型纪实片,应该会引起一定范围内的震撼和感动。

  成都晚报:对于此次四川之行,有没有特别想要说的话?

  NHK:这次拍摄,得到了有关方面最大程度的支持,在此表示真心感谢!也衷心祝福那些虽然遭遇艾滋病却依然自强自立的人!明天就是中国农历的“大年三十”了,在此祝大家新年快乐!(本版图片均为NHK采访拍摄现场)

  新闻资料

  NHK简介

  NHK:全名为日本广播协会,是日本惟一的公共电视台,同时也是日本惟一的半官方电视台,1925年开播。NHK在日本全国设有54个广播电视台,在世界各地设有34个总局和分局。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NHK在日本媒体一直扮演着龙头老大的角色,其公信度和号召力几乎无人能敌。NHK在世界上有着规模最大的广播电视系统,与世界47个国家和地区、79家电视台和新闻机构有合作关系。1980年到2003年7月,NHK与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节目共131部,向中国提供的节目1561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