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市紧急搜寻RH救命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4:39 重庆晚报
全市紧急搜寻RH救命血(图)
  本报讯昨日,大坪医院一老年患者术后急需输血救命。由于其血型为罕见的RH阴性血,主城区血库又缺货,情势危急。一场寻找RH阴性血的战役迅速在全重庆打响。关键时刻,市民张女士毅然献出400毫升血液,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昨上午,市血液中心接到大坪医院血源科紧急电话,称该院一名刚动过胃癌切除手术的六旬老人术后急需用血,血型是罕见的O型Rh阴性血。电话紧张而迫切:“这是救命血,若今天血液无法找到,老人极可能没命。”

  “RH阴性血几天前就用完了!”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接到电话遑遑不安。一连数天,由于无法采集到RH阴性血,他们已回绝了不少医院用血申请(指预约手术用血),但这次是救命,“无论想何办法,一定要把血找到。”血液中心领导下了死命令。

  一场搜索RH血型的行动迅速在全重庆展开。市血液中心人员全体总动员,汇总全重庆RH阴性血志愿者档案,对符合条件者逐一打电话作动员工作;另一方面,紧急向涪陵、万州血站求援。由于RH阴性血志愿者入库人数极少,现又值年关寒冬,能否动员市民主动献血,工作人员心中没底。

  寻找过程并不顺利。联系上主城几个符合条件市民,一人在外出差,一人称年关“放血”不吉利,唯一希望落在李子坝市民张永兰身上。接到要血电话,张永兰欣然应允。下午3时,采血人员直奔张家,抽了400毫升全血。得知自己献出的是“救命血”,张异常高兴,说:“年关做好事,好运常相伴。”据悉,张是个体户,曾多次参与爱心献血。

  下午4时,尚带有张永兰体温的救命血液经简单处理,直接送抵大坪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如释重负。

  (记者 朱亮 彭延平/图)

  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