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症女教师签“生死状”山区支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4:40 重庆晚报

  “妈妈,我家杀猪了,我要带肉给您吃。”昨日,丰都县江池镇小学四年级二班学生朱江云告诉江北区华新小学邹晓彬老师。一年前,身患心脏病的邹晓彬不顾众人反对,签下“生死状”,到江池镇小学支教。一年后,一所边远山区的乡村小学、一个全镇倒数第一的班级、一个被视为“弱智”的孩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签下“生死状”

  2003年9月,46岁的邹晓彬得知市里组织支教活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主动向当时所在的江北区滨江小学申请,自愿到边远山区支教,受到家庭、单位的反对,因为她患心衰竭已8年。

  丈夫生气:“你心脏有病,随时都有危险,是你支援别人还是别人支援你?”但邹坚持要去,丈夫无奈妥协。而滨江小学则一直不肯接受她的申请。

  眼看支教报名的截止日期快到了,着急的邹晓彬书写了两份“生死状”——本人自愿到丰都县支援边远山区教育事业,支教期间,如发生意外,突发心脏病,一切后果由本人承担,与学校无关。邹的丈夫在上面签字,表示同意。

  一纸“生死状”打动了学校,邹如愿来到距丰都新县城两小时车程的江池镇小学。

  800朵小花

  刚到江池镇一个月,邹晓彬便为学校美化了墙壁,新建了厕所,给每间教室装上了四盏日光灯……然而,学校不知道,白天忙着张罗活动的邹晓彬,在晚上却完全依靠氧气袋。支教期间,邹晓彬曾三次被送进医院抢救,三次接到病危通知书。

  10月份的一天,邹晓彬带着孩子们上山,这是一节自然课。从未在教室外上课的乡村孩子们欢快地采集树叶标本。邹晓彬突然倒地不起。学校赶紧把她送入医院,这才知道邹晓彬有心脏病,并且病危。

  两天后,一度停止呼吸的邹晓彬苏醒,她坚持出院回学校。

  早上7时30分,邹晓彬走到学校门口,惊呆了——从门口到操场,全校800多名学生聚集在此。每个孩子手持一朵小塑料玫瑰花——红的、黄的、粉的……明亮的眼睛里盛满担心、期盼,看到邹晓彬,纷纷涌上前来,羞涩地将小花塞进她的怀里。陪同的校长呆了:这是学生们第一次自发对老师表示关心。

  邹晓彬喉咙发烫,眼睛一热,落泪了。“如果我不好好教他们,就对不起这群淳朴的孩子们。”“老师,您就是妈妈”

  邹晓彬接管的三年级二班曾是全镇考试倒数第一的班级,一年后,是全镇的第三名。在她的关心帮助下,班上的朱江云——被视为弱智的孤僻男孩,成为一名爱朗诵、热心活泼的开朗少年。

  朱江云父母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照顾。邹晓彬来之前,他从未洗过澡,头上满是虱子,也不说话。同学都不与他玩,老师也不愿理他,上课时他就睡觉。

  邹晓彬却将小朱带回自己家,每天给他洗澡、换洗衣裳。小朱面貌一新,逐渐地,眼神越来越亮,上课也不再睡觉了。他告诉邹晓彬:“您就像我妈妈。”

  小朱基础知识很差,邹晓彬每晚给他开小灶,从一年级课本开始教起。她教他打乒乓球,球打过去,她念诗一句;球接过来,小朱要接下一句。一年后,当小朱站在讲台上大声朗诵时,全校老师都吃了一惊:这是他们眼中弱智的孩子吗?

  邹晓彬支教一年后,江池镇小学被丰都县评为德育、文明、绿色示范学校。

  2004年6月24日,没敢通知深爱她的学生们,邹晓彬想悄悄离开学校。早上近6时,邹晓彬打开门。门外满是送行的乡亲,他们提着鸡、鸡蛋,努力塞进邹的行李包里。接她的车只能轰鸣着挤出去。

  现在,已是四年级二班的学生常常给她写信,告诉她:“学校跟你走的时候一样干净。”

  (记者 余彦姝)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