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钟点工:回家定在年根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4:44 山西日报

  这几天,黎城县东阳关村的各家各户都忙着打扫房屋、准备年货,年节的气氛越来越浓了。但是村东头贾力令家的大门还上着锁。农历腊月二十六,他们还在长治市做钟点清洁工。

  四十多岁的村民贾力令是全村出了名的困难户,因为前些年他生病,欠下的外债至今没有还清。全家五口人,还有两个孩子上学,小儿子在县里读初中,二女儿考取了长治师范
,一年的学费要花4000元。往年这个时候,民政部门都会来他家救济慰问,今年,他们决定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力量渡过难关,积攒学费。前不久,夫妻俩来到长治市,当上了钟点清洁工。

  记者看见他们的时候,他们正帮人擦拭地板、清洗玻璃,虽然站在户外的窗户上,贾力令还是满脸热汗。他对记者说,虽然干这些活很累、很忙,但是一想到开学时孩子不会因为学费而发愁,心里就有使不完的劲。这几天的活都安排得很满,他们每天都能挣到30元左右。懂事的孩子们一放寒假,就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孩子们主要是帮忙做饭,活多时也帮着擦拭地板。贾力令憨厚地笑着说:“正好可以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意识。”

  贾力令的妻子是个勤快的农村妇女。她对记者说,只要有活干,要干到年根才回家。她说这次出门当钟点工感觉收获很大,除了赚钱,思想上也产生了变化:“不想再把自己拴在地里了,今后只要有农闲,就出来闯一闯,城里挣钱机会多,只要肯下苦,日子慢慢就好起来了!”

  刘毅 张秀文 常志敏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