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搓背工郑州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6: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二十八,贴花花”。前天一大早,边勇就出门直奔市场。春节不回家过年,他买些春联、红福字等(如图),装点装点自己在郑州临时的家,还要置办些年货,给儿子买点好吃的。“本想一家三口一起转转,可老婆这些天太辛苦,儿子从南方来害怕冷,这跑腿的事我就自己干吧。”话虽这么说,可边勇的话音里美滋滋的。

  边勇夫妻俩都在郑州丰乐园洗浴中心当搓背工。今年33岁的边勇,老家在内蒙古赤峰
市的乡下,他媳妇戴玲则是江苏宜兴人。别看边勇年龄不大,可干搓背这行已经7年了。当年他参军来到大连,当了两年坦克兵后,留在大连当了一名保安,一个月只挣四五百块钱。一个偶然的机会,边勇认识了一位上海的搓背师傅,了解到搓背也是一门技术而且收入不菲,他就正式拜师学艺入了行。在大连干了几年,去年他和媳妇一起来到郑州。

  “干这行干了7年,我7年都没回家过过年。”边勇说,搓背这行也有淡旺季,越是春节越是忙,眼下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加班。男宾部有7个搓背工,边勇的“生意”不错。别看全国的高档洗浴中心里,搓背这行几乎都是南方人一统天下,可身为北方人的边勇人勤快、不惜力、手艺精,很受客人欢迎。“搓背也是门学问,像敲背你就要敲出马蹄声,声音越急客人就越舒服。”边勇讲起搓背一套一套:搓背能促进人的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同是搓腿,阴面阳面经脉不同,用力也不相同……

  边勇两口子在南阳路张砦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虽说离单位很近,但边勇每天都会等着戴玲一起回家。因为女宾部只有3名搓背工,戴玲每天都比边勇收工晚,常常一两点钟才下班。回家后,边勇还常常要给老婆捏脚,放松放松。“两个人过日子,相互体贴才能幸福。”这是他们的共同感受。13岁的边海涛是他们的骄傲,小家伙是一个人坐火车从宜兴来郑州的,虽说一来就冻感冒了,可躲在被窝里让爸爸喂药,他还是很幸福: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年,很开心。

  “也许,明年我们就要在家过春节了。”在边勇简陋而温馨的家里,一家三口共同憧憬着未来。边勇说:虽然当搓背工一个月能有两千多元收入,但澡堂里空气差、太潮湿。“这行当不能长干”。他们两口已经将积攒的辛苦钱在宜兴戴玲的老家买了一个铺面,“现在租给别人,以后我们回去就自己干”。

  (首席记者 路红/文 记者 张鸿飞/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