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欢天喜地迎新春调查港城市民对过年的期盼和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7:23 水母网

  水母网2月8日讯阖家团聚、吃年夜饭、走亲访友……所有这些,都是春节不变的主题。鸡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记者昨日走上街头,对港城市民家庭的过年期盼和准备工作做了一番调查。

  过节开销大了

  “过年是个花钱的事!”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北马路碰见了正在采购海货的张大爷。今年61岁的张大爷一边挑选着刀鱼,一边告诉记者,这两天他都和老伴在外面置办东西,“2000多块钱几天花进去了。”张大爷“毫不心疼”地说:“现在超市里的新鲜东西有的是,但过年不往家买点东西,心里不踏实。”

  在记者调查的家庭中,有一半家庭过年的各项开销累计在2000元到4000元之间,另外有三成家庭花销超过4000元,两成家庭过年费用控制在1000元以下。

  家住市区洪源胡同的赵树芳告诉记者,不管花钱多少,春节花费的大头几乎都用在置办年货和发送红包上,红包主要是给孩子的压岁钱和孝敬老人的过节费。在烟台火车站,正在排队购票的孟先生说,自己春节花费的大头是路费,他和女友都在烟台工作,春节他们要回黑龙江父母处团聚,往返火车票和机票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全家团聚最快乐

  根据调查,亲人团聚、拜年还是重头戏。在南大街一服装店购买衣物的高女士说,过春节的方式主要还是全家人团聚,或者回老家,或者接老人来烟台过年,总之家是最温暖的地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90%多的人认为,对孩子来说,春节最有吸引力。在市区某银行工作的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放寒假就急着回栖霞老家放鞭炮。“过年杂事多,小孩子不用事事操心,他们高兴的是能由着性子玩,吃好吃的。”付女士表示,现在孩子对穿新衣服的渴盼不那么强烈了,因为他们平时的穿着就很讲究。

  春节是最喜庆的节日,让人高兴的事太多了。记者调查发现,对港城市民来讲,“点击率”最高的最快乐的事情是全家团聚。昨日下午,在青年路汽车站,一位姓赵的男士数说了一大串,“除夕晚上,一家人能乐乐呵呵地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聊天、看春节联欢晚会,比什么都重要!”

  过的就是年气儿

  昨日中午,记者在胜利路一家汽车装饰店遇到了正在装饰爱车的徐先生。谈起过年,徐先生连连表示,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过年过的就是个年气儿!”为了让外地来烟的父母过上一个团圆年,他们家连菜谱都提前拟好了。

  据统计,在接受记者调查的30位市民中,有三成多多少少表示了自己过年将要面临的“不如意”,最多的原因是不必要的应酬太多。有的说过年拜年很无聊,都是提着东西去吃饭,可又不得不去;有的说朋友相聚就得喝酒,不醉个三次两次不算过年。第30位接受采访的罗先生对记者感叹:“自己在市区某机关上班,过年最烦心的是免不掉的应酬。”因为聚会多了,事就多了,有亲朋好友拜托他办力所不及的事,令他左右为难。

  春节是人们心目中看得最重的节日,调查显示,有七成的市民表示过年没有让自己烦心的事,有的只是高兴。不少家庭都对如何过春节事先进行了详细计划,有的连正月里走亲访友的出行时间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本报记者夏红尧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