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残疾之躯拉扯两孩子 残疾母亲作保姆送儿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7:5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刘飞锋过年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但家住临桂县桂康新城的残疾母亲秦凤星心里却堵得慌,10多年来,她以残疾之躯拉扯着两个孩子,还将大儿子送进了大学校园,但因为要为他人照看小孩,她将不能与心爱的儿子一起吃年夜饭。2月6日,秦凤星边带小孩,边含泪给记者讲述了她的辛酸的人生经历。

  以残疾之躯拉扯两个孩子

  秦凤星出生在1968年,两岁那年,因小儿麻痹症使双腿无法站立行走。她靠双手挪动小板凳爬着去上学,坚持读到了初中毕业。为谋生,秦凤星在公路旁摆了个小地摊,卖些小人书、小工艺品。1986年,一个下错车的合浦男子与秦凤星偶然相遇,成就了他们一见钟情式的爱情。后来,他们相依相伴,过着艰难但温暖的日子。谁知1994年6月的一天,第二个孩子才出生8个月,丈夫仅留下40元钱一走了之,再也没有回来。“要不是舍不得这两个孩子,我真想一死了之。”秦凤星说。“弹尽粮绝”的她不得不向父母求助。她将两个孩子交给父母,自己来到一座矿山,在弟弟的帮助下给人家打石头。一次,不小心从山上摔滚下来,头上跌出一个大口子,一个朋友拿来一瓶云南白药帮她止住血,为了省钱她硬撑着没有上医院。伤好后,秦凤星又找到一家泡打粉厂做工,每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做事,到晚上11时才能收工,每个月只能挣200多元钱。秦凤星很知足,因为有了这些钱,她就可以将孩子送进学校读书了。不久,小厂倒闭,秦凤星只好在父亲所在的水泥厂区内摆了个地摊。每天大儿子用三轮车将她及货物推到公路边,晚上再用三轮车推回来。

  当保姆送孩子读大学

  日子虽然过得很苦,但秦凤星两个孩子都很争气。她自豪地说,他们一直没固定的住处,只是在父母的住房前搭了个小棚子,三母子就挤在里面,还要养鸡、养狗、养猪,鸡没地方关,就关在床下。大儿子海波从小就很懂事,每天起床后就抢着帮她干活。他曾在一篇《我爱妈妈》的获奖作文里写道:“妈妈,我向您发誓:一定发奋读书,长大后为妈妈争气,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让妈妈和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的欢乐和幸福。”海波学习也非常用功,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学校发的奖状贴得棚子里到处都是。“我们家最值钱的就是儿子拿回的这些奖状了。”说起这些,秦凤星眼里有一种异样的光彩,“它可以说是我全部的希望。”2004年7月,海波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以超出本科线70分的优异成绩被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录取。还未来得及欢喜,秦凤星就被儿子的学费压得喘不过气来。她东挪西借终于凑够了学费,将儿子送进了大学。附近的人很同情她,有一家人请她去当保姆。秦凤星不但找到了一点事做,还解决了吃住的问题,也解决儿子的生活费。

  想创业供孩子念完书

  日子虽然过得很艰难,秦凤星从不轻易向别人说起,也没找过政府。“不到万不得已,我不会向政府伸手。”据了解,她的丈夫已失踪10年多,但她一直希望他能再次出现。直到2002年7月,才向法院提出宣告失踪,起诉离婚。她早就符合城市低保的条件,但直到2003年才正式办理低保。“多年来,我得到过社会、亲人的许多帮助,我的弟弟们也资助我大儿子许多学费,但我不能老是伸手向别人要,我想靠自己的能力自食其力。”邻居家的孩子现在快两岁了,秦凤星马上面临着“失业”,她想尽快找到一条出路,她想过养蜜蜂、种蘑菇、养鸽子,但由于没有场地、资金,她的愿望难以实现。因此,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希望通过残联、妇联等组织提供一个创业的平台,使自己找到一个适合创业的地方,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养家,供两个孩子读书。“谁能帮我挺过这3年就好了。”秦凤星说,等我的儿子大学毕业,就可以参加工作挣钱补贴家用,也可以供弟弟读书了。

  作者:刘飞锋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