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嫁老外我来收钱 网上两“红娘”设计狠吞中介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7:5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谢奎一对男女利用一些人想结交异国朋友,甚至远嫁国外的心理,打起了“网上介绍朋友”的旗号,狂捞中介费。

  起因:你嫁“老外”我收钱

  家住南宁市北湖路的梅女士已到了不惑之年,离异多年的她总觉得生活中缺少点什么
。看着小孩逐渐长大成人,她很希望能拥有一个完整而幸福的家庭。一次偶然机会,梅女士从朋友那里得知,北湖安居小区有一对男女近年来一直利用网上交友中心,为那些想远嫁到国外的女士牵线搭桥,男的叫周坚(化名),懂外语,女的叫周芬(化名)。2004年9月底,梅女士抱着试探的心情找到周坚,称她也想通过该网站找一位“老外”。很快,周坚帮她联系到一位名叫马勒文的英国男子,并称马在英国收入不错,月薪数千英镑。至于其他的情况,梅女士知之不多。2004年10月初,周坚把马勒文发的情况告诉给梅女士,她表示愿意与马来往。期间,周坚以“网上聊天要收费”为由,收了她3000元。梅女士说,所谓“网上聊天费”,其实就是婚姻中介费。

  受骗:“老外”也成“摇钱树”

  “开始我以为周坚收了这笔钱后,就不再问我要钱了。谁料,当他得知马勒文要在今年1月23日从英国来南宁的消息后,便让我再给他2.5万元,还称这是让我去机场接马勒文的‘接机费’!”梅女士东借西挪才凑够2万元。出于慎重,她决定用录像机将周坚收钱的过程录下,以防对方赖账。记者看到了梅女士录下的交钱给周坚的录像。梅女士说,1月23日,马勒文到了南宁后,在她家住了一个晚上。但她对马勒文的了解不多,结婚是一辈子的事,她想先跟他交往再说。于是马勒文便把行李搬走了。周坚则把马勒文拉回家住了4天。2月2日下午,马勒文向记者讲述他在周家4天的经历。周又为他介绍了另一名女孩,但马勒文对该女孩没有感觉,便拒绝了。马勒文说,当他从录像中看到周坚收了梅女士2万元时,才知道梅女士为了与他见面付出了不小代价。联想起他呆在周坚家时,周曾想多介绍几个女子与他见面,以便从中多赚点费用的事,马勒文气愤地说:“我不喜欢周以‘介绍朋友’为借口,来达到他赚取中介费的做法,他的做法太肮脏了。”他称愿意帮助梅女士阻止周坚的行为。

  设网:出尔反尔狠收钱

  2月3日下午,又有两位女子称她们都有过被周坚和周芬骗钱的经历。一个名叫晓芳的女孩说,她与周芬原来就认识。周坚从事“网上交友”的事,她也是从自称是周坚“妻子”的周芬那里懂得的。当时周坚称“保证能帮我办理出国手续”。2003年9月,晓芳通过周坚认识了她现在的丈夫——美国人保罗。见面后,周芬伸手要了她500元的“上网费”,还说“大家都是朋友,我们就少要点钱。”2004年7月,晓芳和保罗结婚前,周坚、周芬两人分别找到她,称如果她和保罗的恋爱成功,还要再交3万元。晓芳觉得他们结婚的相关手续都是自己办理的,于是只给了6000元。“周坚嫌我们给他钱太少,很是生气。于是背着我写信给我丈夫,说我背着丈夫跟别的男人谈恋爱,弄得我们都很尴尬。好在我先生相信我。”晓芳说,就是采用这种办法,周坚、周芬两人每给一位女士介绍一个“老外”,就要该女士3万元中介费,而且每次收费他们从来不开任何票据。一旦有他介绍过的女士‘拖欠’婚介费,他们就会把对方的个人资料通过邮件发给女方的男友,以阻止女士出国。“与晓芳相比,我受到周坚和周芬两人的伤害最深!”3日下午,记者在桃源路见到另一位受害者阿林。她说,当时周芬称,如果她和老外恋爱成功,到时随便给她打一个红包即可。可后来,周芬改口要她1.7万元,她只支付了3000元。阿林告诉记者:“可能嫌我给的钱不够,周坚也采取同样手段,给我在澳大利亚的丈夫写信,称我与前夫藕断丝连,害得我们差点分手。2004年11月中旬,就在我快要办妥赴澳大利亚签证时,周坚竟然写信给澳大利亚驻上海领事馆,对我出国之事阻挠,导致我的签证失败。”

  采访:顾左右而言他

  2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拨通了周坚的手机。他称梅女士所说的“都是一派谎言”,“我没收到她的钱”。当记者称已通过梅女士的录像带中得到证实时,周坚称录像带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记者问那2万元是不是婚介费,周说:“你最好去问梅女士。”当记者问他从事网上婚介活动,是否办理有工商营业执照时,他说:“办什么证?我不能回答你,我也不认识你!”说完便关机。记者随后拨打周芬的小灵通,但记者刚提起周坚的事,她就很不耐烦地说了一句“这与我没关系,他不在家,请不要打扰我个人的生活!”之后也关了机。

  说法:从事网上婚介非法

  2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城北工商分局办照大厅。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在网上查询后,称周坚或周芬并未在该局办理过相关营业手续。2月5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南宁市民政局。一位姓丁的工作人员说,早在前几年,南宁市民政部门就已停止办理婚姻介绍之类的手续,在网上打着交友旗号从事婚介活动的更不允许。他称网上介绍婚姻属民间行为,如出现有人上当受骗的事,应属公安机关管辖。对此,北湖派出所一位姓黄的民警认为,周坚的行为,属民间欺诈,梅女士可到法院起诉。

  作者:谢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