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之归途·交通篇)年味扑面而来 众人盼心已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7:59 新桂网
  新桂网

  -南国早报记者 杨小柏 蔡立梅 梁贵 梁家宁 彭宁莉 周涓 马海亮余峰(见习)采写

  本报记者 农如松 何定坚 冯革里 苏华 蒙晓喻 摄影

  今天是大年的除夕,过年好,好过年!中国传统的春节又到了!辛苦劳作了一年的百姓,是该轻松一下了。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在春节来临之际,四处捕捉“年”的信息,以切身体会感受到“快乐过年”的浓浓气氛……

  归途篇:

  回家心切不怕挤 翘首以盼心已飞

  “回家,回家,还是回家!”昨日,是农历大年二十九,虽然天刚蒙蒙亮,但南宁市北大客运中心的两个候车厅已挤满了归心似箭的旅客。

  记者看到,候车厅的座椅上、通道里、站台边,甚至是洗手间的门口,或坐或站或蹲,密密麻麻的旅客让人难以落脚,每个旅客的脸上都写着“急切”两个字。

  当时针转到早上7时20分时,尽管离检票时间还有10分钟,但买好7时40分开往各地车票的旅客早已按捺不住,陆续收拾身边的大包小包涌向发车站台,一时间把检票门围得水泄不通,播音员在广播里不断地反复提醒旅客不要拥挤,但此时此刻,旅客似乎已经听不进去,有的旅客甚至趁检票员不注意,偷偷溜进发车站台。面对心已飞到家的旅客,检票员只有不停地高喊“不要挤,请大家不要挤……”

  站台乘客如井喷 催促司机快开车

  7时30分,检票时间到!守候在检票台的旅客迅速骚动起来,大家争先恐后地出示手中的车票,连拖带拉地把行李搬进发车站台。

  记者看到,面对汹涌而至的旅客,检票员似乎有点招架不住了,在站台上巡逻的两位稽查员和一保安员见状,纷纷伸出援手。

  “闯”过第一关后,旅客们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一些,大家都舒了一口气。

  当司机打开行李仓,等得不耐烦的旅客急忙把大包小包塞进行李仓,由于该车满座且旅客行李太多,再加上司机又是个“慢性子”,几经催促,结果该车拖延了10分钟才出站。但归心似箭的旅客一句怨言都没有,宽容了司机的“慢半拍”。
(春节之归途·交通篇)年味扑面而来众人盼心已飞(组图)
在埌东客运站,此横幅尽显过年气氛。

  回家心情各不同 喜悦写满幸福脸

  班车出发后,车上的旅客已无上车前紧张的心情,心情也开始舒畅起来,欢声笑语充满整个车厢。

  车上,旅客开始“捉对”聊了起来,大家都围绕着过年谈自己一年来的收获和感受,还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受到车内气氛的感染,记者和邻座的一个小伙子攀谈起来。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在广东南海市一风扇厂打工,已经连续6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他说,家里很穷,初中辍学后,只身一人随着村里打工大军到广东“寻梦”,一呆就是6年。由于挣的钱不多,往年过年时都没有回过家,独自一人在异乡咀嚼过年的滋味。当记者问他“带回什么年货时”,小伙子憨笑着说,他从广东扛回两台落地扇,还有两万元,这是他6年的全部积蓄了,他打算回家盖两间房子。透过小伙子的喜悦与充满憧憬地目光,记者心里有股暖暖的感觉。

  为在年前回到家 到站急找中转车

  9时20分,班车到达平果汽车客运站时,车上的旅客终于闻到了家乡的味道。对于家住县城的旅客来说,旅途的几经颠簸,终于可以与家人团聚了。而对于住在乡下几十公里外的游子来说,他们回家团圆的旅程仍在继续。记者看到,一些旅客下了车后,又马不停蹄地寻找回乡下的班车,虽然旅途的辛苦给他们脸上写下了少许的疲惫,但仍然挡不住回家的热情。

  记者收拾好行李后,与车上认识的几位老乡一一挥手道别,并祝他们一路走好。因为,他们仍要转车回20多公里外的乡下,早点与焦盼他们回家的亲人团圆……
(春节之归途·交通篇)年味扑面而来众人盼心已飞(组图)
汽车站专门设立了“年货托运点”。

  交通篇:

  车站外挤满车 车站里挤满人

  上午11时30分,记者赶到安吉车站采访,发现一拨又一拨乘客从公交车、出租车里钻出来,很快融入到巨大的人潮中,源源不断地涌向车站里,售票厅里排满了人,车站保安分站在各主要“据点”,北湖派出所的民警也不时露面,维护车站的安全。

  然而,因为进站的人多,出站的人少,车站外还等着数台出租车,源源不断赶来的出租车只好空车离开。

  金桥客运站是南宁市最新投入使用的客运站,具有相当强的载客能力,不断的返家人群还是坐满了候车室,开放的10多个售票窗口也站满了购票的人群,车站保安则站在查验危险品的机子旁,监督着准备上车的乘客将行李放上传送带,广播里还不时传来加班车的消息。

  因为该站远离市区,乘客们大多也是搭乘公交车过来,乘坐出租车过来的较少,加上周边尚未形成商业氛围,所以从车站外面看起来,既不显热闹,也不显拥挤。

  在綤东客运站,记者还未进到车站,就显示出了浓浓的节前气息,送客的出租车拥挤不堪,而乘客携带的行李又多,乘客上下的速度还比不上车子过来的速度,所以出租车经常在专用通道上堵成一条长龙,甚至延伸到了公路的入口处,公交车得慢慢地等候,路口处车满为患,显得拥挤与混乱。

  记者看到,返家的人们不断地提着年货、小家电从市区涌来,这给那些推着平板车的人有了很好的生意,从车站门口到候车室里,不过几十米距离,拉一两箱东西没有两三元钱,他们根本不拉,而要求他们到路边去拉时,没有5元钱他们根本就不跟你谈。“一年就这么一次,干嘛不多赚点?”一男子说。

  在北大客运中心更是人满为患,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守在一台29寸东芝彩电旁,等待着同伴去看车。该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是田东人,在南宁从事IT行业,今年收获不错,于是决定给家里买一台彩电。可是因为彩电太大,却很难找到能运载的车子,他正在为此事发愁呢。

  而在车站外面的路面上,则挤满了出租车、三轮车和摩的司机,为了保证车站前面不致被拥堵,车站专门派一个保安坐镇把守。记者看见,一辆辆出租车不断地停到了该路口,因为车多,有个别车子在离车站门口好远的地方就停下来了,记者发现,有一个人买了两台洗衣机,放在地上不知如何是好。

  火车站人潮不再 商场前车满为患

  在南宁火车站,记者发现人如潮动的现象已经没有了,大概因为除夕在即,远途返乡高潮已经过去了,所以在开放的8个售票窗前已不见排长队的现象,候车室里也没有坐满人。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南宁市百货大楼、华联超市、沃尔玛超市等地方采访时看到,市民提着大包小包年货往家里赶,而这些商店门前的停车场又几乎被车子挤满。在民族宫华联超市,前面原来宽阔的停车场因为被年货市场占据一部分后,显得非常拥挤,购物者想找个停车位都不容易。

  在南宁万达广场周围有很多停车场,但还是被众多的摩托车占了个满满当当,本来平时停放摩托并非一定要求立大脚,但是保管员说,春节前人太多,只有立上大脚,才能腾出更多的空间,否则难以满足停车要求。

  作者:杨小柏等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