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之购物·保卫篇)"中国红"红透 4000警力待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7:59 新桂网
  新桂网

  -南国早报记者 杨小柏 蔡立梅 梁贵 梁家宁 彭宁莉 周涓 马海亮 余峰(见习)采写本报记者 农如松 何定坚 冯革里 苏华蒙晓喻摄影

  购物篇:

  金鸡啼鸣的声音日益临近,正所谓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味不同,商场里什么年货卖得红火?2月6日~7日两天,记者采访了南宁市部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品尝邕城浓浓的年味。

  买新衣过新年

  连日来,南宁各大商场都出现了拥挤的人潮,过新年穿新衣仍是一种传承。记者在梦之岛古城店、百货大楼、百盛商场等大商场采访发现,红色最受欢迎。大红色的衣服、鞋子、围巾,在商场里非常引人注目。不仅年轻姑娘们纷纷解囊添置艳丽的红色大衣,不少老太太也喜气洋洋地挑选红色棉袄。各品牌红色衣装顿时成了主打产品。特别是一些鸡年出生的人,为了在本命年里图个吉利,都争着在年前买上一套红内衣。

  “哇,穿上新衣服我像变了一个人!”在南城百货莎莲奴服装专柜,一个试穿新衣女孩的大声惊呼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女孩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女儿19岁,正在广州上大学。寒假回家,女儿一身毛料T恤加低腰裤、外套皮大衣,露出一小节肚皮的“酷辣”打扮,让她吃了一惊,于是她强行带女儿来到商场,并由其爸爸亲自为她挑选了一件黑色呢大衣和一条灰白色休闲裤。虽然不太习惯,可是女儿端庄的形象让她很满意,女儿自己也颇感新鲜。在其爸爸去付款的时候,女孩咯咯直笑:“你们好几年过年没给我买新衣服了,今天大放血喽!”
(春节之购物·保卫篇)"中国红"红透4000警力待命(组图)
超市里,人们在忙着选购年货。

  “中国红”红透各超市

  新家电也是许多市民的首选。随着商家的一片“降价”、“特价”声,家电市场人气也很旺。记者在数家商场的家电卖场看到,彩电、电磁炉、微波炉等家电都很热卖。像液晶、背投等大屏幕彩电,都是降价前沿电器产品,更是热销。南宁卷烟厂的蒋先生花1万多元买了一台81厘米液晶电视后,又花1500元买了一台64厘米纯平彩电。“家里人多,‘看点’不同,这样看电视也可分类呵!”蒋先生笑呵呵地说。

  在许多商场内,红彤彤的“福”字和吉祥鸡,包装精美的礼包、五颜六色的糖果……利客隆、北京华联、南城百货等超市的年味迎面扑来。而身为“洋超市”的沃尔玛在营造节日气氛上也毫不逊色。在该超市大门进口,椰通、椰球、年糕等传统年货摆了几十米,到处张贴、悬挂着各色“中国红”,金鸡报晓、大幅“福”字……在此购物的王先生笑着表示,这些外来的“洋和尚”真是会念经,营造出这么浓的中国味。

  花里绿里春意浓

  黄澄澄的金橘、五彩缤纷的银柳、翠绿欲滴的水仙、娇艳的杜鹃花……这些美丽的鲜花、盆景,吸引无数的爱花、购花者。在南宁市园湖路花鸟市场,为准备过节的绿城增添了浓浓春意。

  花海中最受人们青睐的当属象征吉祥财运的金橘和银柳。一金橘专营店的女老板告诉记者,金橘象征吉祥如意、财源广进,尤其是做生意的人家,过年时一定要在家里摆上一盆,所以近日生意很好。

  银柳都是10枝一束摆放在铺位上,绿色、粉色、黄色、红色的,煞是好看。一位老板告诉记者,这些银柳观赏期恰逢春节,可以增加过年的气氛,而且买回家可以摆上一年。由于“银柳”与“银两”近音,所以预示着在新年里可以把“银两”全都留在家里。

  年年有“鱼”,事事“鱼”意,鲜红的发财鱼因其美丽的色泽和吉祥的名字成为市场的宠儿。昂贵的“金龙鱼”、“银龙鱼”、“红马利”等观赏鱼备受欢迎。一位李先生还专程开车过来接他预订的一群“宝贝”——8条发财鱼。
(春节之购物·保卫篇)"中国红"红透4000警力待命(组图)
警惕的眼睛保新年平安。

  保卫篇: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巡警支队了解到,该支队已经提前加强了对市内各辖区的巡逻力度,在巡逻、反扒及处置突发事件三方面,均已作出周密的布置。目前,全支队民警均已全部到位,当市民需要的时候“用得上,拉得出”。2月7日,邕城放晴,记者当了一天巡警“跟班”。

  巡警捡“纸皮”

  记者此次“跟班”的两名值勤民警都十分年轻,一位是相貌文弱的女警小梁,另一位是身材高大的男警小黄。在朝阳路上转了两趟下来,小梁便告诉准备下车了,她说:“我们还是以步巡为主,公交车站是重点地带。”因为有规定巡逻时不能与人聊天,所以步巡路上,记者只能跟在他们两人身后。

  当记者跟随两人巡逻经过百货大楼旁的花圃时,突然看到小梁走向花圃,拾起丢在花圃里的一块纸皮,而后继续往前走,记者见状心里直纳闷:怎么巡警也负责捡垃圾的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小梁立即打开纸皮让记者瞧,只见上写着“收购手机、小灵通”的广告,小梁解释道,因为小偷偷到手机后,就转手给这些收购的人,如果不管这些收购者,无形中就助长了偷机者。这些收购者远远一看到民警来了,就会把纸皮丢下,所以她们每天巡逻都能缴到好几张这种纸皮。

  果然,两人往前走了10多米,一路又收缴了两张这样的纸皮,经过垃圾箱时,两巡警便将纸皮撕碎后丢了进去。

  忙着为市民指路

  不一会,记者便随二人走到了百货大楼前的一排公车站,每当有公车停靠在此,等车的人就会蜂拥而上。这时,记者突然看到一中年妇女面露难色地走到两名巡警面前,称其想到展览馆,却不知道要坐哪路车。小梁一听,立即热情地告诉妇女说:“你可以到文化宫搭57路车可以直接到展览馆对面,或者到前面朝阳花园旁边搭23路车,也能到那附近。”那妇女听后满意地离开了。

  哪知小梁刚转身,便又被一男一女叫住,问要到民族广场该坐哪路车,小梁依旧给了两人满意的答复。记者惊讶地发现,在之后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小梁便先后给五六个市民指了路,告诉他们应该搭乘的公交车及搭乘的地点,其回答问题的迅速,表现出其对公交车线路的熟悉程度绝不亚于一名公交车司机。

  正说着,又走过来了两名年轻女孩,打听去沙井该坐哪路车,这回可把小梁给难住了,因为在百货大楼前停靠的公交车并没有到沙井方向的。为了确认,小梁让两女孩在原地等着,自己则跑到各停靠站前逐一察看路线牌,约三四分钟后,小梁折了回来,对两女孩说:“我又看了一遍,这里确实没有去沙井的车。”尽管没有问到路,两名女孩却很感激。

  当时针指向中午2时时,阳光已经让人感到了燥热,小梁和小黄还在一路不停地忙着回答路人的咨询、盯小偷、驱赶乱摆摊的小贩,虽然都是些琐碎的小事,却让两人忙得不可开交,年轻的脸上不觉已经渗出了汗水,小梁只说了句:“幸好今天把毛衣给脱了,不然得热死。”

  4000警力待命保平安

  春节期间,全区武警部队共派出1800名兵力协助公安机关,担负起各车站的安全检查工作、城市武装巡逻工作及多个城市大型烟花燃放点的保卫工作。

  另外,为充分做好处置突发事件、防恐及救灾的准备工作,全区共准备了4000余名机动兵力随时待命。2月6日,广西武警总队为此向全区下发指示:要做到一旦接到辖区的报警就能立即出兵。2月7日上午,南宁市支队及5个驻南宁的新兵训练点,均组织了紧急出动演练。武警广西总队第四支队还进行“反恐”训练迎春节。

  作者:杨小柏等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