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欢聚 慎防“祝融”———节日家庭消防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8:16 海南日报

  逢年过节,大家都喜欢走亲访友,许多人烟酒不停,彻夜搓麻,放松了警惕,孩子们还要玩烟花炮竹,这些都使得节日成为居民火灾高发期,一旦发生火险,往往造成群死群伤。为此记者特意走访了省消防总队防火部,请有关专家给广大读者提个醒。

  管好重点部位

  春节前最好将堆放在走廊、楼梯口等处的杂物进行一次清理,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要教育小孩不要在禁放区和楼道、阳台、柴草垛旁等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在准备过节饭菜时,很多家庭都在厨房里开动几个炉灶,煎炒烹炸同时进行,但是使用液化石油气炉灶的家庭要注意:液化气炉灶不能与其他炉灶在同一房间内使用。如发觉室内有液化气味,要立即停用气罐、打开门窗,千万不能在室内吸烟、划火柴或开、关电气设备,并要关闭相邻房间的门窗进行隔离。检查泄漏点时,一般采用抹肥皂水的方法,千万不能用明火试漏。

  使用煤气炉灶的家庭要注意:必须严格遵循“先点火、后开气”的顺序;如一次未点着,应立即关闭阀门,稍停片刻,待煤气散尽后,再重新点火。

  出险切忌慌乱

  春节期间,火警119仍然全天值班,一旦不幸发生火灾,应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亲友聚会时,觥筹交错,有些人粗心大意乱丢烟头,增加了家庭火灾危险。据调查,我省九成居民家庭没有配备简易灭火器,专家建议,每个家庭至少应该配一支灭火器,在火灾初起时,正确使用灭火器能有效地遏制火势蔓延。对于燃气罐着火,要想尽一切办法关闭角阀,并根据情况用麻袋、布衣物、被褥等浸水覆盖瓶体,将火扑灭;也可使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扑灭后要及时将钢瓶移至室外。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时,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另外,起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科学逃生自救

  节日里,迪厅、酒吧等场所由于人流更大,出险的可能性增加,逃生也更困难,因此进入公共场所时应该先观察避难逃生方向,安全门、梯位置,及是否关闭、是否上锁。对于家庭来说,一个居家逃生计划作起来并不麻烦,灾难发生时却能有效地减轻或避免伤亡。它包括:熟悉所住楼层的各逃生路线,熟悉所住楼层内的消防设备及其使用方法。平日应与家人模拟火灾一旦发生时,应循什么途径逃生,以及约定会合的地点。

  在逃生时,首先不要惊惶失措,乱冲乱撞,一定要判断清楚火势来源,循着火源相反方向逃生。此时切勿乘电梯逃生,也不要返回屋内去取贵重物品。

  烟雾弥漫时,一般离地面三十厘米以下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应以湿毛巾掩住口鼻呼吸,采用低姿势逃生,爬行时将手心、手肘、膝盖紧靠地面,并沿墙壁边缘逃生,以免迷失方向。

  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以免身体着火。火场逃生过程中,要一路关闭所有已经过的门,这样能降低烟火的蔓延速度。

  如果被困在室内,应设法到易获救处求救,如靠近街道的窗口附近,或与入口较近的房间等,同时设法用电话、手机通知119受困的准确位置,或直接以衣物、灯光于窗口呼叫。在等待过程中,要尽力防阻烟流从门缝窜入,可用打湿的衣物等堵严缝隙。

  (本报海口2月7日讯)

  作者:袁锋 郑布雄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