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鞭炮是把双刃剑 当心欢乐变祸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8:18 沈阳晚报
鞭炮是把双刃剑当心欢乐变祸患(图)
  春节来临,从1月29日(腊月二十)到2月23日(正月十五),是沈城今年燃放烟花爆竹的开放期,人们可以欢天喜地的燃放鞭炮。然而,人们在燃放之际,切莫忘记鞭炮曾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沈阳市消防支队统计了近4年的春节期间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和人员伤亡情况,其中仅2004年春节期间,就发生鞭炮火灾600多起,107人受伤。

  燃放鞭炮引发火灾

  2004年春节期间,沈阳市因放鞭炮发生居民火灾多起,有200多户居民遭受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

  去年2月3日夜间,铁西区卫工街居民区居民燃放鞭炮时,一个“转碟”带着火焰钻入了居民棚户住宅上面的木材和竹筐垛里,很快燃起了大火,烈火借助风势急剧蔓延,顿时将四户居民家房屋吞噬,人们纷纷逃生,两位70多岁的老人,因听不到喊声,发现火情时,已被大火封锁在里面,很快被浓烟呛倒,赶到火场的铁西消防中队官兵,迅速冲入浓烟烈火中,将两位老人背出,将大火扑灭。但还是有4户房屋被烧毁。

  车辆频遭厄运

  在春节期间夜晚集中燃放鞭炮的时段里,马路上和居民区鞭炮齐鸣,常常威胁着交通车辆和各种建筑的安全。仅去年春节期间就有6辆汽车被烧和被炸。

  去年1月16日,在欢度小年时,大街小巷鞭炮齐鸣。家住和平区的出租车司机金海,驾驶着出租车赶回家过小年,他将汽车停在了自己家门前路旁,和家人一起在屋里看电视节目。金海万万没想到,带火的鞭炮钻到了他的车下,由于车下地面上有废纸,车底盘有大量油渍,很快将车体引燃,一瞬间烈火一轰而起。当消防官兵赶到时,这台出租车已变成了一堆废铁。

  放鞭炮危及人身安全

  据沈阳市公安和医疗部门统计:2004年春节期间,沈阳市各大医院收治鞭炮伤害的有100多人,其中被鞭炮炸骨折的有4人。

  去年1月22日,沈阳市大东区梁某在家与朋友喝酒时,为了助兴,自己买些鞭炮拿出去燃放,他一边与朋友们说话,一边燃放,将手里拿的鞭炮点燃后,没有扔出去,在手上炸响,将左手三根手指炸断,造成了残疾。

  去年家住新城子区青年郑某对燃放鞭炮特别感兴趣,五年前,在燃放鞭炮时将右眼崩坏失明,去年除夕之夜,他在观看别人放鞭炮时,左眼又被炸坏,鲜血直流,经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治疗,虽有好转,但左眼也接近失明,并且造成严重的脑震荡。

  燃放鞭炮给城市带来了环境污染。燃放后,“二氧化硫”、“氧化物”、“一氧化碳”和重金属氧化物等许多无形“杀手”也悄悄来到人们身边。每天还要新增加纸屑垃圾几千吨,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远远超过标准。这些有害气体和物质能刺激人体粘膜组织,引起肺部水肿等疾病。

  当心鞭炮市场大爆炸

  近年来,因随意燃放鞭炮,曾多次发生鞭炮市场爆炸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去年2月4日,皇姑区宁山路一个销售鞭炮的摊床,正在销售鞭炮时,突然飞来带火的鞭炮,将鞭炮摊上的烟花引燃。烟花喷出的火焰,很快将整个烟花摊床引燃,顿时响起了“砰叭”的爆炸声,整个摊床被浓烟烈火吞噬,业主和销售人员用水盆、水桶打水奋力扑救,附近单位值班人员迅速向消防队报了火警。

  2003年1月22日,于洪区杨士乡宁官村鞭炮销售市场,因4个青年在鞭炮市场附近的马路上燃放礼花,喷射的火焰将鞭炮市场的20多个鞭炮摊床引燃,发生连锁性的大爆炸,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但损失十分惨重,四名青年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违法鞭炮厂祸患无穷

  沈城曾多次发现非法生产鞭炮的作坊,有的已酿成了灾害事故,前年12月10日,和平区砂山街居民刘玉佩雇用民工在家非法制作鞭炮。他们将大批的鞭炮放在火炕边烘干,由于温度高将鞭炮引燃,顿时全屋一片爆炸声,浓烟烈焰冲天而起,制作鞭炮的6人也被炸伤和烧伤。

  放鞭炮首先讲安全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在目前鞭炮可以限制燃放的情况下,应严格加强鞭炮的安全管理。

  首先,燃放鞭炮要远离易燃可燃物,要在空旷的地带燃放,不要对着人们和居民住宅燃放。儿童放鞭炮要有人看管,不要随意捡一时没响的鞭炮。

  其次,存放鞭炮要避开火源和高温,装运鞭炮要避免震动和磨擦。鞭炮市场要严禁烟火。

  再次,要把好鞭炮生产质量关,严禁非法生产劣质鞭炮。执法部门要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发现生产、装运、销售和燃放的违法违章现象,及时查处和取缔。

  人们应当时刻牢记鞭炮的危害,尽可能少放和不放鞭炮,并落实各种安全措施,以避免它的危害。本报记者高寒冰实习生金钰刘慧川通讯员王忠喜记者电话:8183315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