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对“开禁”,你会怎么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8:55 扬子晚报

  事隔十年之后,声声爆竹将再次响彻南京城。随着南京市烟花爆竹开禁令的正式实施,从今天中午12:00起,分散在南京市六城区的12个燃放点将迎来除旧迎新的爆竹声,面对曾经远离十年的烟花爆竹,南京市民会如何对待?

  在开禁令倒计时的最后一天,本报记者走向街头,就关于开禁实施的三个热点问题,现场采访了35位市民。

  调查:今年你会不会放烟花爆竹?

  结果:在受访的35位市民中,有13位市民表示将肯定会放;6位市民表示不会放;16位市民则表示将会看情况而定。

  观点:选择“放”的王先生认为,爆竹一声除旧岁,过年也要有气氛啊!而且他觉得往年南京到了春节,很多地方也不张灯结彩了,感觉很冷清,春节就是应该热闹一点,过了十年没有“声音”的春节,今年肯定要多买些爆竹热闹一下。

  对于选择“不放”的理由刘先生坦言,都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放烟花爆竹其实已经成为记忆了,往年有爆竹的日子吵得人都受不了,那时每每看到有人猫腰下蹲,他们就快步乱躲,可是有时竟然每个街头都在放炮,甚至你家窗口有时也飞过一个爆竹,只能让那声声巨响震撼着自己的心,刘先生说,其实安静的春节蛮好的,也不会影响别人,因此他不会去放。正在上大学的一位陈同学说,小时候自己喜欢放,刚刚禁放那会我才上初中,顿时觉得冷清了许多。现在长大了,觉得太危险了。

  在私企上班的夏小姐观点代表了大部分选择“看情况而定”的市民观点,她表示,其实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都无所谓,如果实在想看的话,直接到开禁点看看就可以了,或者根据实际情况来定放或者不放。

  调查:你是随意放还是到开禁区燃放

  结果:在受访的35位市民当中,有22位表示会去,有13位则表示不去。

  观点:“我会到离家最近的开禁点放爆竹的。”在机关工作的郑先生对于烟花爆竹的开禁表示,这是尊重民意的一种表现,既然市政府同意开禁,打破了十年的禁令,那么作为市民就应该配合,否则,如果乱放的行为导致市政府重提禁放,那么恐怕南京人就无福享受烟花爆竹带来的乐趣了。

  不打算去禁放区放爆竹的王先生,所说的理由是因为开禁点离家太远,他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是开禁的第一年,他也不想错过这个机会,自己现在只是想利用开禁的机会,在春节中多一些乐趣,因此只买了一些比较小的烟花,想在春节中放一放,据他判断,春节不会有太多的警察来管吧。

  调查:周围有人随意乱放你会禁止吗?

  结果:在受访的35位市民当中,有21位市民表示会适当制止,有14位表示不会。

  观点:已经从单位退休的林女士表示,如果影响了自己的日常生活,自己肯定会出来制止的。她说,还没到过年,爆竹声就已经在大街小巷不绝于耳了,到了过年那几天,她特别担心一些有病的老人身体能否承受。她曾经听有关专家说过:即使一辆重型卡车贴近经过的声音,也有可能影响胎儿听力的敏感性,而爆竹不知响多少倍。她呼吁大家应该有所节制地面对开禁。本报记者陈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