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心!低温也“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8: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低温也能把人烫伤。记者昨从南京鼓楼医院了解到,由于不了解取暖用具的特性,入冬以来,该院整形烧伤科门诊及病区收治的低温烫伤烧伤病人日渐增多,仅热水袋烫伤的病人一天多达20多人。这种烫伤常发生在下肢,多半是深二度或三度的深度烫伤,起初只见小水泡,未予重视或被误诊后,往往难以治愈。常规换药治疗少则20余天,多则数月,甚至一年多都难以愈合,往往需要手术植皮方能痊愈。

  该院整形烧伤科副主任医生吴杰告诉记者,近日有位空姐因睡觉用热水袋焐脚,将小腿前端烫出2个约2厘米大的水泡,由于烫伤严重,伤口愈合慢,近2个月没上天飞行,影响了工作和生活,这种就是所谓的低温烧烫伤。很多人对此不太理解,认为低温物体不可能把人烫伤。实际上,当人们用热水袋或电暖壶等取暖、理疗时疏忽或使用不当,而造成低热力热源长时间接触人体皮肤,就会造成烫伤,老人、孕妇及一些皮肤感觉迟钝的人较为常见,尤其是熟睡时易发生。还有一些家长怕孩子睡觉冷,在其被窝里放个热水袋,孩子熟睡后长时间压在身体下面,也会导致烫伤。

  吴医生特别强调,在使用热水袋或电暖壶取暖时,首先要检查一下热水袋的质量,有位老太太睡觉时将热水袋放在肚子上,由于热水袋老化,所灌热水温度高,加上被褥的重压,致使热水袋爆裂,烫伤腹部和会阴部。因此,焐热水袋一定要用棉套包好,水温不易过高,避免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或睡前先暖被窝,睡时再取出热水袋,更不要长时间地贴近暖气片等取暖设备休息。理疗时,要掌握电热板的受热高度和理疗时间。这样才能有效地避免低温烫伤烧伤的发生。(刘宁 春罗 双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