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我去敬老院陪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02 解放日报

  过年了,举家团圆。居住在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谁来陪?1月26日,市社会福利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亲情相伴”关爱老人新春志愿者活动,鼓励市民春节期间到养老机构陪老人读报、聊天、晒太阳。

  短短3天,就有300名热心市民报名。昨天,记者走近这些志愿者———

  王磊:相约网友看老人

  30岁的外企员工王磊和“爱心绿地”网上俱乐部4名网友约定:年初一上午9时整在普陀区福利院门口汇合,一起去给老人拜年。他告诉记者,一周前,几名网友得知这项活动后,立即在网上发帖,组织大伙儿去陪老人过节,目前报名的网友已超过50名。

  王磊与敬老院、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结缘已有两年多。2002年7月,他无意中在网上发现了由几名青年白领开办的义工网站“爱心绿地俱乐部”,他马上注册成为会员,和网友们一起去敬老院和福利院陪老人、看孩子。每逢节假日,他总抽时间接老人出去兜风,为孩子讲笑话、出谜语。有一段时间他工作太忙,隔了几个月才去探望老人。一位阿婆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我以为你再也不来了……”打那以后,他每个月再忙也要抽一天去看望老人。

  王磊说,如今网站注册会员已经达到18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35岁以下的白领。“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我们的行列。”

  平诚志:换种形式孝敬老人

  “奶奶,春节我不能来看您,但我会在年初一、年初三去敬老院陪伴更多的老人。”昨天,交通大学商务英语专业一年级学生平诚志打电话给远在山东的奶奶。

  往年年初一早上,小平都会到奶奶家拜年。去年,奶奶跟姑姑到山东住一段时间,春节也不回上海,祖孙俩不能一起吃团圆饭,于是小平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换一种形式孝敬老人。

  小平早已计划好:年初一早上去买些新鲜草莓、香蕉、猕猴桃等容易咀嚼的水果,洗干净后给老人带去。带上围棋,跟老人“切磋切磋”。再唱几段京剧,到时候保证让老人们合不拢嘴。“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春节里陪伴孤寡老人,在我看来很平常,是我应该做的。”

  孙杏珍:关爱老人“全家总动员”

  56岁的孙杏珍把陪伴老人当作春节里的“头等大事”:“大年初一,要是敬老院里冷冷清清,老人该多难受啊!”

  一周前,孙杏珍和儿子从电视上得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几乎同时脱口而出:“我们去报名吧!”读大四的儿子魏文亮还发动阿姨一起参加,来个“全家总动员”。

  在孙杏珍看来:老人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她一直以自己的行动教育儿子,平时要孝顺长辈,经常看望长辈,家里的大事小事尽量要和老人商量,在公共场所应该帮助老人,绝不能对长辈出言不逊。她说:这次报名参加志愿者,“不仅是为了献爱心,也是为了教育孩子,儿子主动提出当志愿者,我从心底里高兴”。

  本报实习生吴霞 本报记者栾吟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