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不吃“掏阴沟”妈妈做的饭(十佳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48岁的陆玉华也不例外。身材娇小的她染了一头淡淡的黄发,脸上还化着淡妆。站在她面前,人们根本无法想象出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子竟是浦口区下水道养护班的班长,常年担负着115公里长的下水道、2365座窨井、120个出水口和3354座雨水井的清理维修工作,并且一干就是26年。

  陆玉华1973年下放到浦口顶山公社,5年后因为身体不好病退回家。1981年元月被内招
进浦口区市政公用所。“因为是老区,浦口的地下管线并没有分开,雨水、生活用水和粪便都流进一个主管道。刚开始走上工作岗位时,一闻到窨井里的气味我就恶心想吐,自己也不能接受自己的工作,见到熟人就躲开,每天回家都要洗三四遍手。后来慢慢适应了,也就觉得无所谓了。”

  虽然自己心理上克服了畏难的情绪,但儿子的一句话却深深刺痛了她的心。“有一天我把饭做好端上桌时,儿子竟把筷子一丢嘟着嘴说‘妈妈你是掏阴沟的,脏死了,我不吃你烧的饭!’当时听到这话,我心里一沉。事后不断提醒自己孩子小不懂事,哪行工作都要有人干,掏阴沟虽然脏,但我心灵不脏,做这个活不丢人,儿子大了一定能理解我的。事实证明儿子现在的确非常懂事,不仅理解了我的工作,还很关心我的身体。”说到这,陆玉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家住在浦口区永安里的80岁老太太杜玉秋看见陆玉华就像看见亲闺女一样。老人所住的地方并不在陆玉华负责的辖区范围内,但他们老夫妇住平房的下水道已经10年没有清理过了,污水经常漫溢到老人的家里。

  去年5月的一天,杜老太太看见陆玉华正带领班组人员在大街上清下水道,就试探性地走上前去问道:“大姐,能帮忙把我们家的下水道通通吗?我和老伴实在是没这个力气。”哪想陆玉华二话没说就一口答应下来了。“她一来就带头用洋镐把长1米、宽60厘米的盖板撬开,然后穿上胶鞋和皮搭子,戴上手套第一个就下到80厘米的淤泥中。我们在旁边都受不了这种恶臭味,她却在下面一待就是3个多小时。就在下午3点的时候,陆玉华的手机响了,原来她住在人民医院患肝腹水的老父亲病危,听到这个消息她很震惊,我们也劝她赶快去医院。可她看着还有十几米的管道没有疏通,咬咬牙说一定要等到干完才走。我们这边的住户打心眼里感谢她啊!”

  工作20多年,谈到委屈时,陆玉华轻轻地摇摇手说:“还好啦,都是些小事,过去了也就算了。” 通讯员伍元胜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