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面对乞丐应该给钱还是给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13 桂龙新闻网

  春节将至,一些专门靠乞讨为生的人员又活跃在龙城的大街小巷,而且颇为“敬业”,这种状况却让市民不胜其烦。为此,相关部门提醒市民,不要给职业乞丐以施舍,劝导他们接受救助才是良策。

  现状:春节乞讨好机会

  毋庸置疑,目前柳州市街头的乞讨人员当中,有一部分的确是遭遇了不幸,不得不以乞讨为生,但也不乏欲不劳而获的职业乞丐,利用市民的爱心生财。

  一名从湖南来柳州“赚钱”的职业乞丐告诉记者,春节绝对是乞讨的“黄金周”,每天的收入相当于平时的3到4倍,一天赚百来元不成问题。他高兴地说,春节时大家都图吉利,只要嘴甜会说话,大多数市民会乖乖掏腰包。

  “过年绝对不能回去”。一个经常在飞鹅路乞讨的妇女说。闲聊中记者了解到她是河南人,一年前来柳州乞讨,家里还有老人和小孩,虽然很想家,但还是决定不回去。“过年人有钱了,心肠也软下来,比平时更容易讨到钱”。太阳社区的李副主任说,去年过年前,他们特意将柳城来乞讨的三母子送回去,但几天后,这母子仨又出现在街头,说是在家里也没事干,还不如趁过节捞点钱。

  方式:花样百出乞讨术

  据柳州市救助站的统计表明:90%的流浪乞讨者不愿接受救助,一些职业乞丐采用强行乞讨、编故事、化装等多种方式欺骗市民。

  强行乞讨是采用最多的方式。2月2日晚9时,在繁华的五角星一带,记者看到一中年男子被突然窜出的小孩抱紧大腿。小孩“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嘴里一个劲用外乡话叫着:“好心人行行好,给点钱吃饭……”为脱身,男子只好给钱了事。得钱后,小孩很快没入人群,寻找下一个目标。

  编各种各样的故事,来骗取人们的同情心,也是乞讨流浪人员常采用的方法。市民张女士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在今年1月中旬,一拨拨乞丐到她位于青云路的粉店乞讨,老公早死、儿子无钱读书等悲惨故事让张一次又次掏钱。时间久了,张才发现,所有人的说法都千遍一律,张疑惑:他们的遭遇怎么都如此相同?为了博取同情,一些乞丐干脆化装玩“变身”,市民林先生就见识过这一招。

  2月1日下午,一个盲人一手拿拐杖,一手拿破碗行走在解放南路人行道上,不时往行人身上撞去。当城管队员劝说他接受救助时,盲人竟一把摘下眼镜,睁着雪亮的眼睛,称自己有钱,不需要救助,并掏出手机以示证明,随后坐上出租车向步行街方向驶去。

  声音:实现爱心有渠道

  城中区是乞讨人员较集中的地段。该辖区内的龙城路、五一路,每天都有七八个职业乞讨人员,城中监察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说,“除了动员去救助站外,别无他法,事实上根本没人去,说了等于没说”。该工作人员说,以前有收容站,还可以将这些人强制送过去,但改为救助站后,即使知道是专业乞丐也不敢“动”,稍微有点不愉快,他们就扬言要上告。

  柳州市救助站黄炳鑫副站长说,救助站成立后,实行的是“自愿救助无偿救助”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强制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结果法律出现真空,街头上的乞讨人员比以前增多,影响市容市貌。黄建议市民,在街头发现流浪乞讨者时,应主动劝导其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不要直接向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施舍钱物。市民如果要捐助行善,应通过各级政府或专设机构进行捐助。

  来源:

  新桂网-南国今报 责编:梁凯昌 作者:黎静 熊春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