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运练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19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不但创造了独特的旅行方式,还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走向。

  自述之一:篮球队长高铁柱

  那年过年回家,买不到卧铺票,好在提前动手,订到了坐票。我想坐票也不错啊:一来我是练举重的,年轻力壮;二来我从起点坐到终点,不怕睡觉耽误下车;第三离过年还有
十来天,应该不会太挤吧!

  不出所料,上车时还好,我暗自得意。但两站过后我就傻了:车厢里变得极其拥挤,过道上挤满人根本不算什么,连我脚底下都睡了好几个。偏偏这时候突然尿急!当时我的位置离厕所也就三四米,但我从座位挤到厕所,足足花了30分钟!绝无夸张!人太多,挪一步都需要千斤之力!残酷的现实,令我不得不思考如何腾挪闪躲。一路14个小时,我上了三趟厕所,最后一趟只用5分钟就杀出一条血路。

  从此之后,我就改练打篮球了。一火车人我都不怕,区区五名对手更不在话下。我在篮下左冲右突,抢位换位,连钻带晃……如入无人之境。现在我能荣升甲级队队长,要感谢那次乘车经历,否则还不知道自己有这方面的才能。

  后来每逢春运,我们队就进行这样的训练:给队员们一律买站票,让他们从哈尔滨乘车到昆明……

  自述之二:名模肖东娜

  看我现在的身材,谁能想到当年我是体重超过80公斤的胖妞呢?

  我从小喜欢吃零食,如果说厌食是一种症的话,那我就是多食症。大一时回家过年,我好不容易买了张坐票。为了旅途充实愉快,我买了瓜子、花生、松子、开心果、杨梅、火腿、苹果、橘子、香蕉、黄瓜、西红柿、松花蛋、茶叶蛋、大块真空包装的牛肉干、德州五香脱骨扒鸡、墨西哥鸡肉卷、可乐、冰红茶、鲜橙多、八宝粥、酸奶、薯条、虾条、饼干等,准备走一路,吃一路。

  问题就出在零食上。火车一进站,大家蜂拥而上,拼命向前挤,塑料袋禁不住,“叭”的一声裂了,零食“哗啦”掉了一地。哎哟我那个心疼啊……当我挣扎着,试图挽救一地零食时,没注意火车已经开了。

  当时,我追着火车狂奔四五百米———那速度比刘翔慢不了多少!然后不得不面对现实:饼干还原为面粉、橘子成了橘子汁、易拉罐被踩成硬币厚的扁片……

  后来,只要一接触零食,我立刻条件反射地想起那一地稀巴烂,算了,戒了!我开始光顾健身房。两年后,一个健康、苗条、活泼的女孩在模特大赛中脱颖而出……

  自述之三:某局局长余大海

  三年前,我不过是普通小科员一个,属于走在大街上没人看一眼,三天不上班没人问一句那种。同学、同事都升官了,我还在原地踏步。

  那年去丈母娘家过年,没订到票,我就亲自到车站买。不就是排个队嘛!我不急,我有耐心。

  到那儿一看,排队的有两三百人。白天人多,半夜再来吧!深夜两点,我又来到车站,天啊!居然有五六百人排队!一问才知道,原来大家和我想的一样。终于来到传说中的售票口,哆嗦着递上几张百元大票:“两张年三十儿到苏州的硬座。”“三十的没了!”“那初一……”“初一也没了!”“初二?”“没了!”……“初六?”“没了!”“初七?”“明天才能预订!”我张张嘴,还想说点啥,后面的不由分说就把我推一边去了……

  回家计划泡汤了,但我却弄懂一个道理:人生不能靠等,轮到你时汤都没了!所以我急了!我事事争先,不放过任何机会……

  说句实在话,能在短期内升到这个位置,真的感谢那次春运。 美的生活

  作者:春运练出来的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