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民工短缺超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广东省统计局近日撰写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企业用工调查报告”称,2005年广东民工短缺数量预计超过100万人,且仍有上升的趋势,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2004年底,广东省统计局对珠江三角洲9个地级市的329家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这些企业目前民工短缺数量相当于就业人员总数的12%左右。

  报告说,2004年上半年以来,感觉招工困难企业达到72.9%,无论制造业或其他行业,都有超过70%的企业表示目前招工“很困难”或“比以前困难”。其中,港澳台资企业比重最高,达到近80%。

  对于民工短缺现象产生的原因,报告说,主要是该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现有的工资福利待遇相对较低,而新一代打工族对物质文化生活的追求较高,两者之间产生矛盾因而引发的。

  报告认为,珠江三角洲地区民工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将持续一段时间。虽然民工短缺给企业生产带来困难,但可以促进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转型,加快其产品的升级换代,并促进企业提高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报告建议,应提高民工的社会经济地位,对其权益进行保护,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