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你准备怎么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张平阳实习生郝成刚

  明天就是我国人民过了几千年的新春佳节。古城市民,您准备怎样度过鸡年的最初几天?春节前夕,记者深入大街小巷,采访了多位市民。

  回家永恒的主题

  一曲《常回家看看》唱红了大江南北,早已深入人心,回家团圆是过年的一个永恒主题。在我市一家媒体工作的王先生,前几年春节都忙于工作没回家。提及过年,他颇有感触,记得上大学时每年两个假期都回家看父母,春节当然不能例外。自从投身媒体后,紧张的工作使他疏于和家人联系,更别说团聚了。今年领导“开恩”,照顾他回家过年。

  在“北纬30度”公司工作的褚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平日工作较忙,没有时间外出旅游,本打算春节外出,可经济实力还不够,打算在家陪父母过个年,再到郊区去体验重归大自然的感觉,放松一下紧张的情绪。

  旅游新婚族外出度蜜月

  前一阵,“寡妇年”(无立春之年)的迷信传闻甚嚣尘上,社会上出现了一阵春节前抢着结婚的热潮,新婚族的队伍空前膨胀。记者从一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外出旅游的新婚夫妇比往年明显增多,外出旅游度蜜月“热”度“烫”人。据刚办过婚礼的刘先生说,由于老人们迷信,说明年是“寡妇年”不适宜结婚,所以催着他在年前把婚事办了。刘先生说这样也好,利用春节外出度蜜月还可以了解一下全国各地的人们是怎样过年的,他们打算去海南度蜜月,在这严寒的冬季看看热带风光,体验阳光下在海边晒太阳的美好感受。

  畅游古城留守者的选择

  西安欧亚学院的几名同学,由于要在古城实习不能回家过年。这对于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过年的他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其实,他们并不觉得孤单,好心的房东决定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和在家一样。一位来自浙江的同学说,听说北方人以饺子为主,正好利用这个机会了解一下西安人是怎样过年的。还要去逛街,把一些有北方节日特点的东西全拍下来留作纪念。

  在大学东路五村居住的曹先生,老家是东北的,也是第一次在西安过年。谈起过年,曹先生感觉西安没有老家热闹,在老家提前一个月人们就开始忙活过年了,家家户户那是披红挂彩,好不热闹。然而,在西安却没有感觉到这十三朝古都有什么不同。为了进一步了解西安,他决定利用春节休假的几天到西安有名的地方去逛逛,感受一下西安与东北的新年有什么区别。听说城墙上要举行大型灯会,他表示一定要去看一看。

  充电已成社会趋势

  由于社会发展节奏的加快,很多人明显感觉自己的知识不够用。在一家IT企业上班的马先生,打算除夕和父母在一起吃顿年夜饭,陪老人过个年。初一和几个同学在一起聚会,大家已经一年多没见了。接下来备战一个资格考试,利用这几天充充电。其实这不只是他一个人的想法,现在已发展成为一种社会趋势。在电视台工作的徐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她和爱人家都在外地,不能回家过年,平日工作较忙,把自己喜欢的写作给放在了一边,正好利用春节这几天在家看看久违的文学作品,写点想写的文章,好好规划一下今后的人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