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年夜,12年来我都要上街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03 东方网

  东方网2月8日消息:虽然自出生以来,从来没跟爸爸在一起吃过年夜饭,1年里和爸爸妈妈一起出门不超过3次,但6岁的孙易凡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除了偶尔噘噘嘴,发个小脾气外,孙易凡更多的是四处和幼儿园的小朋友说:“我的爸爸是交警。”

  今年孙易凡一家的过年计划仍然没有定下来,大年夜里易凡的爸爸孙道彦仍将一如既往地上街值勤,疏导交通。而妈妈孙虹是中山医院普外科手术室的护士,一旦有紧急手术要
做,她也一样要随时上岗。年夜饭孙易凡很可能是跟爷爷、奶奶和外婆一起吃,然后等节后父母都有空的一天,再一家人聚聚。

  6岁的孙易凡似乎有了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小易凡像个小大人似的告诉记者:“我是想跟妈妈爸爸一起过年的,吃过年夜饭可以一起看电视,等到夜里12点我们就一起去放鞭炮,不过我估计今年又不行了。”

  但当问及又不能和爸爸一起过年时,小易凡并没有抱怨,只是笑了笑:“那有什么办法呀,谁叫我爸爸是最优秀的警察呢!”说完这句话,小易凡摸了摸父亲的警服,眼睛里透着亮光。

  孙道彦是卢湾区交巡警支队二中队的一名警长,今年35岁,做了12年交警。在接受采访时,孙道彦开玩笑地说,他最灵验的哄孩子的方式就是告诉小孙:“爸爸做警察最优秀,你做学生也要做最优秀的。这样即使易凡很不情愿,但也会乖乖地去做他的功课。”

  孙道彦告诉记者,小易凡2~3岁时不懂事,答应了陪他去动物园,但临时来了值勤任务去不了,凡凡会很不高兴,然后大哭大闹。“不过现在6岁了,凡凡已渐渐习惯了我们的工作。”

  按孙道彦的话说,目前,小易凡已经是个“懵懂的小大人”了,“没办法,从当警察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明白要做这份工作就不能考虑节假日。其实不只是我,像我们队里,每个警察都跟我一样,节假日、集中整治加班对我们来说太正常了。”

  而卢湾区交巡警支队二中队中队长洪亮也告诉记者,他们中队有很多人都是10多年都没有回家吃过年夜饭,除夕之夜、双休日加班是常事,像五一、十一的黄金周7天长假,民警能休息上一天半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今年孙道彦最大的愿望就是妻子大年夜不用上班,这样妻子就可以带着孩子和岳母一起过年。“如果老婆也要上班的话,我只能让我父母过来陪我丈母娘了,关键是我爸妈年纪也大了,让他们来回走动,不是很放心。”

  昨天下午4时,采访即将结束时,孙易凡跑到记者身边,念起了他在幼儿园新学的古诗,“爆竹声中除旧岁,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首王安石的《元日》寄托着凡凡对新年的期望。年仅6岁的他只是简单地希望,来年爸爸妈妈可以有多一点时间陪自己。

  但大年夜凡凡的这个希望是实现不了了,今天晚上,孙道彦仍将在街头指挥交通,孙道彦说:“估计今年的大年夜还是跟往年一样,特别是晚上很多来不及买年货的人都会出门,所以人流车流肯定不会少。除了疏导交通,我们还要管路上、商场门口可能发生的乱放烟火,尽可能保证道路畅通,避免意外发生。”

  作者:杨洁 蒋巳晔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