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殊人群要防“吃喝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2:09 新闻晚报

  春节将至,绝大部分人都少不了节日聚餐、喝酒。专家提醒,部分特殊人群要小心饮食,否则轻则引起身体不适、原有疾病加重,重则会有生命危险,其中乙肝感染者及有乙肝病史者绝对不能碰酒,生过胆囊炎或胆囊结石的病人应少吃油腻食品、杜绝大吃大喝,而高血压病人须慎吃药膳。

  乙肝要防“饮酒招癌”

  自从五年前生过乙肝后,刘先生放下了多年不舍的酒杯,平日里谨遵医嘱,滴酒不沾。但每到过年,亲人相聚一高兴了,他就要喝上几杯啤酒,妻子劝他别喝,他总是说:“啤酒度数低,算不了什么。”今年上半年,单位体检时拍片发现他的肝部有个小黑点,但谁也没放在心上,最近他忽然感到胃痛,去医院做全身检查时,发现他已患上肝癌,并且发展到中晚期。

  中国抗癌学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秉辉教授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戒烟限酒”,对正常人来说,少量饮酒是可以的,但对于检查出肝炎病毒但没有发作的感染者,即民间俗称的“大小三阳”人群,以及有过乙肝病史的人,绝对不能喝酒,否则就可能“饮酒招癌”。

  根据统计,乙肝感染者生肝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出很多,而感染乙肝病毒再饮酒的人群比感染乙肝而戒酒的人群,其生肝癌的几率还要高出两倍。杨秉辉表示,除了乙肝患者,脂肪肝病人也应远离酒,根据中华医学会公布的数据,每年有不少新增的脂肪肝病人都是酒精性肝病。

  油腻吃出胰腺炎

  体形肥胖、两年前生过胆囊炎的张女士,没想到只是和老同学聚餐时多吃了几块糖醋肉,就给她带来了不可预期的危险,当晚她就感到肚子痛,6天过后,会诊专家发现她的胰腺全部坏死,同时并发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差点失去性命。

  中山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靳大勇教授表示,出血坏死性胰腺炎非常凶险,治疗费用也非常昂贵,张女士算花费较少的,类似病人花一两百万元的也大有人在。但这种病并非不可避免,在所有胰腺炎中,胆源性胰腺炎占60%至70%,主要是生过胆囊炎或胆囊结石的病人,尤其是体形也相对偏胖的病人,吃了太油腻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导致胆管和胰腺的共同开口堵塞,从而引起胰腺炎,其中1/5的患者表现为凶险的坏死性胰腺炎。

  专家建议,由于胆囊与胰腺密切相连,因此有胆囊病史者应注意饮食清淡、易消化,春节期间应少吃油腻、少暴饮暴食,防止因胆囊并发重症胰腺炎。

  药膳吃出血压高

  乔先生总是动不动就出汗、心慌,春节里朋友请他吃饭,特地为他煲了人参鸡汤,没想到乔先生当晚觉得胸闷、心慌,血压一下子升高到160,看了急诊才发现,原来都是人参惹的祸。近年来,药膳开始越来越受欢迎,不仅很多家庭常用人参、西洋参、黄芪等煲汤,一些饭店也在节日推出滋补汤,大打药膳牌。

  中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室主任戴豪良教授表示,中药作为一种药品,应该经过医生咨询后才能使用。以常见的黄芪煨鸡为例,有1/3的都不适合进补,因为黄芪会降低红细胞的变形能力,增加血液通过微小血管时的阻力,导致部分人出现胸闷、血压升高等不适反应,尤其是原有高血压的患者,吃后副作用更大。在男性中,有一类很明显的气虚血瘀体质人群,平日里容易出汗、心慌、体形偏胖,吃人参、西洋参、黄芪等补品,会加重他们的症状,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作者:晚报记者陈烨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