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找陪驾比租车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2:0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孔同

  上个月刚拿到驾照的小陈这几天有点着急:春节想开车出去玩,可想要借辆车自己开吧,怕技术不熟引发事故;想要请位驾驶员陪自己开车吧,可跑遍了上海各大租车公司,却被告知春节期间租车业务热闹,但陪驾业务几乎都已停办,请个陪驾成了一件难事。

  [记者调查]租车火爆陪驾难找

  记者去了几家上海较大的租车公司咨询陪驾业务,如安飞士、锦江、大众等,几乎每一家都告知记者,春节期间的租车业务相当繁忙,但陪驾并不多,而且主要是配给高档车的,车的租金就比一般车要高很多。以某租车公司为例,如果以春节租车7天来计的话,租高档车出行无形中要比租普通型轿车贵了1500多元。

  记者去了另一家租车公司,却被告知:“我们有普桑之类的普通车,但是没有司机跟随陪驾。”记者继续询问,假如单请一名驾驶员是否可行。接待小姐礼貌地回答:“目前我们没有开展单独的驾驶员陪驾业务。听说有些驾驶学校开办这样的业务,你可以去打听一下。”

  记者立刻通过114查询台问得一批驾校的电话号码,一一打电话过去咨询,几乎所有的接待人员都回答记者:“有这样的业务吗?我们没有。”

  在上海的租车市场上,记者惟一打听到的是永达租车公司提供驾驶员陪驾业务,价格为每小时100元。而且其工作人员说:“最近业务太繁忙了,春节期间我们已经没有空闲的驾驶员了。”

  在某驾校记者听到的回答竟然是:“你是本本族,要请驾驶员是吗?我可以私下为你介绍一个,你们俩自己谈价格怎样?”记者听之大惊,立刻以和家人再作商量为由推拒了对方的“好意”。

  记者从一个出租车司机这里得到消息:“每到逢年过节,我就会被一些朋友拉去给别人陪驾,价格就是两个人自己谈,我休息的日子就可以去做。”记者发现不少驾驶员都有为别人陪驾的经历。“价钱自己谈,节日期间的‘赚头’还真不错。”

  [业内说法]需求周期太短

  既然市场有这个需求,而且需求还挺旺,可为什么请个陪驾还这么难?

  某租车公司的老总说:“我们是专营汽车租赁的,术业有专攻,陪驾是劳动力市场的事,和我们无关。”当记者问道,既然有市场需求,为何不同时开办这项业务,既服务市民又可将生意做大。这名老总回答:“不是我们不想,我们的营业范围不许可。”

  在开办陪驾业务的公司,记者得到的信息是,过了春节黄金周这项业务的需求量会大大缩水,“今后以长包驾驶员为主,这种短期几天的陪驾业务就少了。”

  [业内建议]可否建立短期市场

  一位驾校老总认为,目前对陪驾业务的需求仅在少部分市民之间且以春节等三大黄金周为盛,而大多数“本本族”即使开不好车也非要自己开。该老总建议,“如果能有一个阶段性的临时劳动力市场就好了,每到黄金周就可以出来为市民服务。”

  市交巡警总队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原先不少租车公司及驾驶学校都有驾驶员陪驾的业务,近期这项业务的确有所缩水。记者又与上海市城市管理局陆上运输管理处以及市交通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联系,据相关人员回答,春节期间上海的陪驾业务的确有供不应求之感,但临时性的劳动力市场是有关多方面通力协作的结果,目前还难以快速形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