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彩构黄金周之觅食:鸡年“鸡宴”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20:02 新华网

  白切鸡、酱油鸡、鸳鸯鸡、吊烧鸡、水晶鸡、纸包鸡、鸡丝、鸡粒、鸡汁……

  团年饭订位全城爆满!记者今晨采访了解到,目前广州各酒楼、宾馆大年三十第一轮团年饭已经全部告满,第二轮的订位也普遍接近七订位八成。今年的团年饭,各餐饮商家都绞尽脑汁搞搞新意思:边吃年饭边看烟花,鸡年一次过尝遍各式各样风味的鸡,新鲜“盆菜”闹新春……

  边吃年饭边唱K

  观赏每年的新春烟花汇演已经成为不少广州人过年铁定的节目之一。地处白鹅潭边的白天鹅宾馆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每年都吸引了一大班市民提前订位吃年饭,在烟花的绚丽绽放中享受团圆的天伦之乐。尽管市政府在这周才公布今年烟花汇演的确切地点,但早在去年11月份,白天鹅宾馆的400多间江景房已被全部订满,而城景房也于今年1月份全部订满。据悉,白天鹅宾馆今年在各临江中、西餐厅、酒吧安排了八台丰富诱人的焰火迎春美食自助餐,并在临江天台安排焰火观赏晚会,让客人在赏烟花的同时尽情享受美食佳肴。目前,全宾馆3000多个餐位已经全部订满。预计年初一当晚将有7000多中外宾客到白天鹅宾馆观赏烟花。

  更新鲜的是,一些包自助餐的卡拉OK也趁机推出各式团年套餐,方便年三十前来光顾的顾客们边吃边唱。

  鸡类菜肴担纲

  广州人素来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鸡年的团年饭,餐桌上自然更少不了鸡类菜肴担主角。幸运楼今年推出10款春茗、年夜饭套餐,其中和鸡搭上边的菜肴不少:玫瑰酱油鸡、幸运鸳鸯鸡、幸运贵妃鸡、鸡汁桂鱼、鸡丝鸳鸯翅等。中国大酒店则将这一“准则”推崇到极致,在二楼的丽廊咖啡厅特别准备了“百凤鸣春”自助晚餐,汇聚了全国各地特色鸡类菜肴。包括皮脆肉实的清远吊烧鸡、原汁原味的杏花水晶鸡、具有香滑南乳味的湛江纸包鸡、口感松化的香蕉鸡粒酥等等,品种数不胜数,务求让所有宾客可以一次过尝遍各种美味的鸡类。

  “复古”盆菜闹新春

  此外,一些另类的“盆菜”从今年各种年饭中突围而出。据了解,“盆菜”因以木盆作为盛菜器皿而得名。据说,盆菜产生于南宋末期,当时元兵入侵,南宋皇帝无力招架,一行人逃到香港新界。当地居民殷勤招待,但匆忙间找不到大量容器,于是就地取材用木盆装盛菜肴,盆菜因此诞生。

  广州酒家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推出“九大簋”外卖盆菜系列。“簋”是古代放置食物的器皿,形状或方或圆,有木制、竹制、陶制和铜制几种,原是当时贵族的食器或祭器,后来渐渐流传到民间,穗港澳一带惯称盛宴为“九大簋”,形容宴席之丰盛与隆重。

  吃泰国菜的蕉叶餐厅也不甘寂寞,推出另类的盆菜分一杯羹。该餐厅的南瓜盆菜结合了中泰饮食的特色,用南瓜装着21种菜式,并用原只南瓜肉打成蓉后加入高汤及泰国香料做成汤底,风味浓郁。由于制作工艺繁复,因此必须提前一天预订。(记者黄海云)(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