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正视流脑 消除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23:58 东南快报

  本报讯近日,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前段时间国内部分省市发生的流脑情况,介绍了有关流脑的知识,有助于广大市民认识和预防流脑。

  1.什么是流脑

  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发病为主。以
14岁以下、尤其是7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2.流脑主要临床表现

  感染流脑后初为低热、咽痛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体温升高、畏寒,头痛、呕吐,皮肤黏膜出现大小不一、分布不均的瘀点瘀斑等。病情严重时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喷射状呕吐、怕光、狂躁、颈后疼痛、颈项强直等症状。

  3.流脑和感冒的区别

  流脑起病时症状有些像感冒,发热、鼻塞及轻微咳嗽,但却很快转为寒战高热,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面色苍白,精神不振,甚至出现抽搐。多数人的皮肤上出现瘀点或瘀斑,婴幼儿出现前额膨出、颈部强直等脑膜炎症状,严重者可有败血症休克及脑实质损害。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因循环衰竭、呼吸衰竭而死亡,其死亡率高达40%-60%。

  4.此次流脑疫情特点

  病例为散在发生;发病年龄多在13-18岁之间,以中小学生为主,学生占总发病数的77%;引起局部传播流行的主要是C群脑膜炎双球菌,这是我国近年来才新发现报告的菌群;发病数比上一年同期有所上升。

  5.流脑的预防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四项:

  加强疾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

  对病人密切接触者,立即进行预防性服药。

  若流脑流行出现在未实施疫苗免疫或注射疫苗较少的地方,可对15岁以下未免疫的儿童应急接种疫苗。

  及时组织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如疫情发生在学校等人群集聚场所,要做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保持通风。

  6.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流脑

  常开门、开窗户、开蚊帐。

  常晒衣服、晒被褥、晒太阳。

  保护易感人群,提高免疫能力。

  及时发现病人,早期隔离、治疗。

  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

  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

  7.如何接种流脑疫苗

  A+C型流脑疫苗可以同时预防A群和C群流脑,但注射疫苗并不是进了保险箱,流脑疫苗使90%至95%的人群得到免疫,但还是有被传染的可能。所以,要注意在流脑高发期做好适当的保护。

  具体详情可拨打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咨询电话:0591—83351294(来源:记者 陈懿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