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华季风:北京人今天如何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题:京华季风:京华季风:北京人今天如何过春节?

  作者赵琪

  春节,作为国人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其特有的习俗可谓五彩纷呈,除迎神、祭祀之外,贴春联、剪窗花、包饺子、放鞭炮都是春节的老礼。而在多元文化纷至沓来的今天,昔日
传统已大有改头换面之势,京城人处理“怎样过春节”的问题也渐成独到特色,给人以“我选择、我喜欢”的特立独行的率性之感。

  足不出户数字化拜年渐流行

  过去讯息传递不畅,故过节时举家登门拜年常使人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之感,却也有时令人徒增疲态。而在当今网络科技面前,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短信(彩信)祝福最受追捧、贺年卡邮件的红火和语音拜年的推出,无疑将拜年的方式数字化、多样化、简便化,为人们欢度佳节献上了一道视听“佳肴”。而这一切正是建立在彩信领域的拓展、宽带市场跟进以及消费者对电信业务广泛应用的基础之上。

  同时春节彩铃的制播、“老鼠爱大米”式的网络音乐的流行、来自空中电波的祝福以及公交车上屏幕滚动留言的加入,都使今年的春节变得与众不同起来。

  留京过大年淡看回家路

  每年总有人因各种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包括志存高远的学子、出门闯荡的打工仔……每年他们都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对此,北京也在努力为其提供一系列活动让他们感受年节的温情。例如此前为农民工开办的文艺专场演出、为留校学子提供的“学子阳光基金”和“青春加油站学习卡”等,都让置身北京的外埠人们心生感动。

  近年来,在京过年的外地学子更有不降反增之势,有人利用假期考研出国,有人打工锻炼,有人摩拳擦掌准备在节后招聘会上一试身手。

  不管出于何种理由,在京过年的外地人正力图使过节、事业、学业都不误,才会出现“留京过大年,淡看回家路”的新气象。

  总之,不管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还是留京过年的外地人,不管是延续传统习俗过节的人,还是另辟蹊径推陈出新过节的人,都在不知不觉中顺着那句颇为流行的广告语“我选择、我喜欢”的方式过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