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除夕之夜,消防中队长注定无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4:28 新民晚报

  零点时分,爆竹腾空,烟花四溅。武警虹口消防中队长费维富迎来了他在驻防点守岁的第九个年头——除夕之夜,消防中队长注定无眠

  1994年入伍,除了两年在外读军校,10年春节,费维富有8次是坚守在消防岗位上度过的。昨夜又逢除夕,在辞旧迎新的钟声敲响那一刻,已经是虹口消防中队中队长的费维富依然静守在消防车上,在漫天礼花中与战友们迎接春节的到来。

  提前一天吃年夜饭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吴淞路上的虹口消防中队,探访年三十依然坚守岗位的消防战士们。一进门,正巧碰上开饭,费维富队长和消防战士们围坐一堂,每张餐桌上都摆着红烧肉、白菜肉丝、咸鸡、青菜和豆腐鸭血汤。简简单单,4菜一汤。难道这就是消防战士们的“年夜饭”?“年夜饭我们昨天就吃了,为了打起全副精神驻守待命、第一时间奔赴火场,我们的战士每年都提前一天吃年夜饭,大家已经习惯了。”费队长的一番话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风卷残云般,战士们不到10分钟就解决了桌上的饭菜,迅速离开了食堂。接着,车库里响起了响亮的报数声,面对整齐的队伍,费维富对大家说:“今晚又要辛苦大家了,请大家穿好作战服,随时准备出警。一定要注意遵守火场纪律,做到雷厉风行。”

  带队驻守天鹅宾馆

  身为中队长,费维富身先士卒,5时刚过,他全队第一个“出动”,带领一辆消防车和8名消防战士前往四川北路上的天鹅宾馆驻防。坐在“虹口一号”消防车上,头戴钢盔、身着藏青色消防作战服的费维富告诉记者,为了能在短时间内赶往火灾现场,除夕之夜每个中队辖区都设立了专门的驻防点,一般都是饭店、酒家和大型建筑物集中的地方。比如天鹅宾馆就靠近虹口足球场、鲁迅公园等人群集中的区域,一旦周边发生火灾,可以迅速出击赢得时间。

  愧对父母与妻子

  也许是一直春雨淅沥,虽然外面爆竹阵阵、烟花缤纷,但守在天鹅宾馆大厅里待命的战士们一直没接到火警。穿着厚厚消防服的战士们有的围着电视看起了春节联欢晚会,有的则聚在一起聊天。

  费维富也与记者拉起了家常,已经连续第九年坚守消防岗位的他说起父母和妻子一脸愧疚。“父母养育了我多年,但我却已有十多年没回过老家探望他们;妻子刚跟我结婚一年,我们每月也只能见一面……”一旁的战士也忍不住告诉记者,今晚嫂子特地赶到中队和队长团聚,但因为队长要带队驻防,夫妻俩依然无法共度除夕。

  全神贯注迎接黎明

  随着零点越来越近,爆竹声越来越密集。11时30分,费维富与战士们提前半个小时坐进了消防车,守在四川北路、甜爱支路街口,静待零点的到来。“零点钟声敲响时,燃放烟花爆竹将达到最高潮,我们必须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听着窗外喜庆的爆竹,喜悦和担忧两种心情同时涌上费维富的心头。

  今天凌晨时分,记者挥别依然坚守岗位的费队长和他的战友,虽然一夜无事,但他们仍至少要守候到2时;凌晨5时,他们又再次出动,迎接另一场烟花爆竹的“盛宴”。

  这一夜,注定无眠。本报记者潘高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