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出境旅游呈现3大特点 05年港澳欧洲是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4:41 桂龙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国公民出境旅游呈现出人数大幅度增长、高层领导介入谈判、旅游目的地增加迅速等3大特点。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从1992年有统计数字公布以来,2000年首次闯过1000万人大关,2003年又闯过2000万人大关,2004年超过2800万人。

  2004年6月以来,国家领导人直接参与谈判或出席有关协议的签订仪式多达14次。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的发展潜力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2004年是我国公民旅游目的地数量增加最快的一年。首先,欧盟的整体开放并与欧洲申根协议国家相连接,使我国出境旅游的欧洲目的地扩大到欧盟以外。其次,非洲国家的成片跟进。2004年底,中美两国《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使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在北美实现零的突破。与此同时开展的中国公民德国“自由行”,也预示了非团体出境旅游逐步放开的趋势。

  专家指出,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相关承诺的兑现和2008年北京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临近,我国公民出境旅游将会保持高速发展。

  专家提醒,目前,国内外一些旅游经营商利用信息不对称等设下陷阱,致使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的现象不断发生;一些旅游目的地国把中国旅游者作为当地赌博市场的潜在资源,对其可能造成的后果,政府应当重视并采取防范措施。专家认为,政府和旅游经营者要加强对旅游保险的宣传和引导,提高旅游者的保险意识。

  据专家预计,由于印度洋海啸的影响,2005年春节和“五一”黄金周期间,更多的旅游者将会选择港澳地区和欧洲国家及刚开放的北马里亚纳群岛。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韦力萍 作者:王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