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被儿孙抛弃独自守着老伴遗像度过10个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5:31 温州新闻网

  现代快报 昨天是大年三十,家住建邺区的王老汉像往年一样对着老伴的遗像吃完了年夜饭。王老汉有4个儿子,然而十多年了,他每年都这样形影相吊,独自过年。

  王老汉家住在建邺区一座老式平房里。昨天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他家时,王老汉正坐在电视机前面,就在一张椅子上吃年夜饭,一条鲫鱼、一盘什锦菜、一份红烧肉、一个冷盘就是王老汉的“年夜大餐”。椅子的对面是王老汉老伴的遗像。看到这种景象,记者感到一
阵酸楚。王老汉告诉记者,这些菜都是儿子送过来的,他觉得很丰盛,但是实在是食而不知其味。

  王老汉今年74岁了,他生有4个儿子,目前儿子均已成家生子。不过,自从他的老伴去世的10多年来,每年的除夕夜,包括年初一他都是一个人过的。王老汉说,儿子们成家后,都各自买了新房搬出去住了,目前就他一个人守在老房子里。每年过年的时候,4个儿子都是领着老婆孩子到岳母家过年,这仿佛已经成了一种不可更改的“条例”了。

  王老汉说,以前儿孙不陪他过年,他并没有太在意。不过近两年来,因为年事高了,感觉“黄土已经埋到脖子上了”,他很希望把儿孙们聚集在身边,一起过个团圆年。但是,他一直没有说过,他担心破了儿子们的惯例,会引起儿媳妇的不满。他十分矛盾。

  昨天,记者按照王老汉提供的电话号码,与老人的二儿子王先生联系上了。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正在岳母家,岳母家此刻非常热闹,岳母的3个儿女领着家人都到齐了,一大家人打牌的打牌,烧饭的烧饭,很有过年的气氛。不过,他心里面也十分内疚,他知道父亲很孤单。他说自己其实也想陪父亲,但是他担心岳母妻子生气。“今天上午,我去看过我家老子一趟了,把吃的东西都送过去了。”王先生向记者补充说。

  王老汉说,其实他根本不在乎年夜饭吃什么,因为现在经济条件好了,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他不缺吃穿,只希望能和儿子一家过个团圆年。他说,他之所以对记者说出这番话,是希望儿子们能理解一位风烛残年的老父亲的心情,他更希望天下有类似自己境遇的老人,都能得到儿女们的理解,感情能得到寄托。(记者钟晓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