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短信千里追踪外来工回乡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0:09 石狮日报

  路上

  2月6日中午,在金星路美食街的一家饭店里,记者见到一群河南姑娘和河南小伙。因为是老乡的关系,记者和他们拉上了家常。坐在桌子最里面的大眼睛姑娘告诉记者,她叫谢瑞花,来石狮已经有3个年头了,在后花的一家服装厂打工,7日上午,她就要回家过年了。记者跟她约定,让她把回家的见闻打电话告知。

  7日早上7点10分,记者打电话给小谢,她说再有半个多小时就要登车了。记者提出要赶到长途汽车站,拍一组她和老乡登车时的镜头,小谢婉转拒绝了。记者要她路上注意安全,带的东西要照看好,她说没关系,有六七个老乡跟着一块回去,大家会相互照顾的。小谢说,一年多没回家了,她最想念的是母亲,所以给母亲买了件200多元的衣服,还给两个哥哥家的小孩子们带了很多石狮的土特产。而她自己,虽然每个月有1000多块的收入,但还是没舍得买太多的东西在车上吃,只买了一瓶矿泉水和一包方便面。

  8点多钟时,记者又联系小谢,得知她和老乡们已经在泉州坐上了火车。小谢说,车上人太多了,连过道里也站满了人,她和老乡们被挤得几乎连脚都没地方放。虽然列车广播不断播出列车上还有部分剩余卧铺票出售,但小谢和老乡们宁可在硬座车厢里挤,也没人去订购卧铺票,小谢说,省下这笔钱可以让全家人在春节吃得更好些。

  第二天下午,小谢快到家时,记者又打通她的电话。小谢说,由于车上的旅客几乎都是回家过年的,而且大多数是家乡那一带的人,所以一路上大家都相互照顾,让她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乡情。小谢还若有所思地说,如果不是出来石狮打工,她还无法感受到,有那么多人远离了亲人,在异乡艰苦地打拼。

  团圆

  第二天傍晚,小谢回到了阔别一年多的家乡———河南省南阳县英庄村。

  当她一下车,就一眼看见了弟弟,弟弟骑着新买的摩托车来接她了。小谢问眼前这条乡间公路是什么时候修的,弟弟告诉她已经通车好几个月了。

  小谢形容她回到家那一刻的感受是既兴奋又落寞。兴奋的是,离开家乡一年多后,终于又回来了;落寞的是,原来她的那些好伙伴,不是在外面打工没回来,就是已经嫁人了。她记忆中的小村庄,似乎因为她的成长而变得有些陌生了。

  母亲见到一年多未见的小闺女,高兴得不得了,拉着她的手问这问那。父亲则坐在一边安静地抽烟,时不时问小谢一些问题。父亲还跑到厨房里把刚炸的麻叶、油条、莲菜等端出来给女儿吃。姑姑从齐齐哈尔也回来了,还带回了小谢喜欢的小表妹。小表妹和小谢从小在一起长大,已经有好多年没见了,今年能在老家相见,小谢非常高兴。小谢在和小姐妹们玩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母亲的一句“闺女,吃饭了”,才将小谢从回家的兴奋中唤醒。看着父亲母亲把热腾腾的饭菜从厨房一道一道地端往客厅时,小谢才意识到早该帮父母做晚饭了。母亲招呼小谢在自己的旁边坐下来,说:“闺女,这是你回家的第一顿饭,多吃点。哎呀,你没回来的时候,我和你爹每天都看电视,特别爱看天气预报,看看石狮的天气怎么样,可别让我闺女冻着”。母亲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小谢的眼眶一下子湿润了。

  过年

  大年三十中午,弟弟从街上买来了春联,小谢和弟弟一起贴春联。小谢说,小的时候,她特别害怕放鞭炮,但今年特别想过一把放炮瘾。父亲和弟弟被她的想法吓了一跳,说她还是那样的孩子气。弟弟帮小谢把鞭炮绑在一根长竹竿上,由姐姐来放。刚点燃,噼里啪啦的响声就把小谢吓怕了,她连忙扔了竹竿,捂起了耳朵。

  吃饭的时候,父亲说,真可惜,今年又没有聚齐(小谢的哥嫂和小侄子都在广东东莞打工没有回来过年)。他一边说,一边在旁边放了一个酒杯,说全家人敬哥嫂们一杯酒。席间,母亲悄悄地对小谢说,她离开家这一年多,有将近10个人到家里来给她提亲,有好几个条件很不错,都有点动心了,想让女儿抽时间去看一下。小谢没好气地对母亲说,她还小,这几年只想在外面挣点钱给家里,以后真的嫁了,就没办法再给家里挣钱了。一句话说得母亲不再吭声了。父亲也埋怨母亲说,孩子们的事让他们自己做主,石狮现在发展得那么好,女儿在那里干得也挺开心的,当父母的就别干涉了,让她安心在外打工,婚姻的事可以过两年再说。父亲的话气得母亲直朝他瞪眼睛,小谢却直朝父亲竖大拇指。

  晚上八点的时候,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家里的年夜饭还没有吃完,几个叔叔也来了,小谢的父亲就跟大家多喝了几杯,小谢也破例喝了两杯红酒,喝得头晕乎乎的。八点半的时候,一家人才坐下来看晚会。小谢昨天下午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大概看了20分钟的晚会,她就倒在母亲的肩膀上睡着了。后来她模模糊糊记得,母亲半夜起来跑到她的房间,给她盖被子。小谢后悔地说,在石狮时,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除夕晚上和父母一起看完春节晚会,跟他们一起欢笑,没想到自己却被酒给放倒了。想到初六就要回到石狮了,小谢说,这几天一定要多抽点时间陪陪父母,以免给自己留下更多的遗憾。(记者张军璞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