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已开名人故居现状多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钟灵毓秀的南京古城,众多名人高士留下了雪泥鸿爪……名人故居以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永恒魅力吸引着人们。然而,众多名人故居目前不少却处在闲置状态。有人认为,应该搞旅游开发,这样故居就能走出窘境。但记者采访后发现,目前南京已开放的名人故居、纪念馆处境并不理想,大多处在“门前冷落”的萎靡状态。而业内人士的一些建议,值得有关部门考虑。

颜鲁公祠处境尴尬

记者来到了乌龙潭公园旁的颜真卿纪念馆——颜鲁公祠。颜真卿是初唐著名的书法家和名臣,书法上的成就显著,且为人忠贞清正。公祠现有大殿、配殿、东西厢房12间和相关文物,占地1800平方米。馆内小道蜿蜒,曲径通幽,正前方摆放着颜公的书法,遒劲有力,让人顿生敬意。一道小门廊后,又是一番豁然开朗景象,古色古香的古建筑里,摆放着老树根做成的茶几。菱形门廊后,书法、雕楼玉砌、八字墙、古放生井,融合成一片清新景致。

景色如此之美,让记者奇怪的是,园内除了记者和工作人员等几人外,几乎没有一个游人,颜公纪念馆甚至也被大锁锁了起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园里的景色虽美,无奈园区面积不大,观赏一下,只需20分钟左右,比起一些大景点,确实显得有些单调。同时,附近的乌龙潭、清凉山,旁边魏源故居等景点却分属不同部门,要互相沟通、进行商业上的连锁操作存在着不小的困难,这些都是萎靡现状的原因。据介绍,目前园区每天来游览的人不过几十人,其中有不少是书法爱好者。

其他故居状况同样不佳

下午3点左右,记者又来到了甘熙故居。甘熙故居里同样显得冷清。据介绍,目前这里的游人数量也不多,一天也就大约几十人而已。据了解,这样的结果也有旅游项目不够“丰盛”的原因。而记者却发现,甘熙故居的旁边几百米处,就是一些名人故居,却都闲置着。记者又从其他途径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的名人故居一天的旅游人数都没有上百,这些故居都有一些相同的特点:范围小,景致、物件虽美但却相对较小、少,且大多处在各自为政的状态,不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夫子庙里的李香君故居情形还较好一点,工作人员对营业额比较满意,但称较之以前红火的时候也略有下降。

年票、联票或是解决之道

颜鲁公祠的郑松樵先生从事文化和名人故居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名人故居不像旅游景点的开发,比较单一。加上宣传不到位,地域狭小,展览内容单调,没有新意,不善于挖掘展览的活力,只维持现状,没有趣味性、知识性。他认为体制、机制是主要问题:如果统一、系统地管理情况会好些。比如有部门专门负责、制定统一票价,包括参观者的行程安排等。另外如果与小型专题展览等类似的短期行为配合,效果也不错,随之而来的将是广泛领域的文化交流活动。他认为,如果上述多种措施并举,应可促进名人故居、名人纪念馆旅游的不断发展。

“弱弱”联合方是解决之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这些故居类纪念馆的负责人对其现状及前景都不太乐观,但无一例外地肯定了名人故居存在的价值。他们中的很多人认为,自己是在经营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与思想的影响可以超越时代、超越国界和民族,也一定会被市民逐渐接受。走进名人故居,宛如与一个个沧桑老者攀谈,不但可以感受历史波涛的激荡,了解历史名人的辉煌,而且会渐入佳境,似有所悟,逐渐变得明智起来。业内人士认为,名人故居应该保留下来,但经营状况又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从名人故居现阶段的展览内容、陈列形式等方面综合分析,很多名人故居的经营思路必须改变。展览的思路要拓宽:在市场经济大潮下,各馆有各馆的高招,各家有各家的路数;在寻求发展之路上,要个个有看点,家家个性鲜明。这样一来,“弱弱”联合才能组合成强大的团队实力。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实习生 姜天涛

(编辑 小诠)
(02-10 08:32)
(01-11 08:53)
(01-07 08:53)
(01-04 09:00)
(01-0608:5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