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修表匠盼望重逢“大罗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知道新中国的第一批手表是怎么制造的吗?告诉你,是几名南京工人完全用手工敲打出来的;而这几名工人中的一位,至今仍在从事钟表维修……时隔47年,这位老人有一个最大的新年愿望:再看一看他和同伴们当年制造出来的“大罗马”手表。如果修表界是武林,那么罗时荣就是一个顶尖高手。罗时荣是一个老钟表匠,干修配手表这一行,已经近60个年头了。在南京,像他这么大年纪还在工作的人已经很少见,更不用说从事钟表修理这一行。要知道,“三转一响”的年代早已经过去,大多数人如今都是用手机看时间
了。不过,在罗时荣的眼里,手表就是一整个世界。他喜爱这个精密的小玩艺,喜欢把手表扣在耳朵上聆听嘀嘀嗒嗒的声音,喜欢保养好的手表那金属的质地和光泽……

  风雨无阻的60年修表生涯

  罗时荣的修表生涯几乎就能概括新中国的手表业:解放前,16岁的他先在修表铺当学徒;解放初,进集体所有的钟表店当技师;再以后,在国营的厂商那里当顾问;现在,则自己打理一个私人的小钟表铺。每天早上,这个心中还似青年一样热情的老头子,都蹬着自行车赶到百子亭7号他的修理铺,开始他一天的工作。这种生活自他从钟表店退休那天开始就一直没停过,风雨无阻。罗时荣向记者伸出他的双手,这双手,干燥、修长和白皙,一点不像该属于76岁的老人的双手。也难怪,从解放前开始起,这双手就不断重复着拆卸、装配、调试、钻、挫、磨等修表动作,已经敏感得像仪器一样。罗时荣修表技术远近闻名,关于手表的什么疑难杂症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每有一块表递到他面前,他只要放手上掂一掂,凑近瞧瞧,不等主人开口,就能报出这块表的使用年限和大致毛病,十拿九稳。他对修手表的热爱,同样延伸到修表工具上,光是小矬刀,罗时荣就有接近400把,而其余自制的叫不出来名字的工具更多。大概是因为一辈子都在和手表这种精密仪器打交道,尽管罗时荣的修理铺仿佛钟表工具陈列馆一样琳琅满目,但全都有理有条,甚至,每一块从坏手表上替换下来的零件,都有专门的盒子放置。这也成了罗自己的一种娱乐,访客随便拿一个米粒大小的坏零件,罗都能报出是来自什么牌子的手表。

  手工做出了新中国第一批手表

  在所有的工具中,罗时荣最喜爱的是一个老式小车床。而说起它,就牵扯到罗时荣的一段往事——“大罗马事件”。1958年的一天,新华日报用显著版面刊登《南京工人自己制造大罗马》一文,说的是南京几名工人在缺乏先进器械和经验的条件下,努力钻研技术,手工仿制出了瑞士的大罗马手表。这则消息不胫而走,在全国掀起了向南京手表工人学习的高潮,很快,北京、上海等地的工人们都自行仿制出了手表;直接催生了中国的手表制造业。得到这无限荣誉的7个“南京工人”中,就有一个是罗时荣。1958年5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大跃进”来了,在这特殊的年代,各行各业都在研究如何“技术革新”,手表行业也不例外。受左倾影响,南京钟表行业协会决定“突破性”地自行制造手表。可是,制造手表和修理手表根本是两回事情,缺乏技术和流水线设备,由几百个精密零件组成的手表是不可能被生产出来的。包括罗时荣在内的7个出类拔萃的修表业技师被挑选了出来,在这些人里面,罗时荣还算年轻的。他们拆了一块原装大罗马,仔细研究其构件,然后再用锉刀、钻头和车床等工具一一“复制”。最后,比发丝还细的这些零件还要全部“一丝不苟”地组装在一起,并和谐地走动……罗时荣以及其他工人用了足足两个月,才“制造”出200多只“大罗马”。这也是新中国的第一批国产手表——除了表壳外,零部件全部都是手工的。

  新年愿望——重见一块“大罗马”

  直到现在,罗时荣想想,还觉得就像做梦。“两个月几乎不眠不休的日子,用小锤子做手表!真是奇迹!”但罗时荣也坦诚地说:手工制作的手表毕竟不科学,即使走起来,很快也会产生误差。因为手表最“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不过罗时荣仍然很怀念这段经历,“起码那个时代人的精气神儿很不一样。”76岁的罗时荣,曾认真地对人说:要修一辈子表。值得一说的是:罗时荣60余年修表生涯并非为了生计,罗时荣的儿子在一家省属大型企业里担任老总,罗时荣完全可以像其他老人一样遛鸟打拳悠然度过晚年。但是罗老还是愿意选择用修表这种方式来度过余生。眼下,罗时荣有一个最大的愿望:能亲眼再看一看当年为他带来荣誉、影响他一生的那些手工“大罗马”。据他回忆,因为当年“大罗马事件”太轰动,200多块手表刚露面就被抢购一空,以至于罗时荣自己并没留一块纪念。“也许手表早就不能走了,不过它们对我是有特殊意义的。”金陵晚报记者朱波

  罗时荣老人的愿望能实现吗?从今天起,金陵晚报记者开通“寻找大罗马”热线,025-84612345;84636440;如果您家中有这块大罗马,或者有关于它的故事,请您告诉我们。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