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纷飞细雨中游古城苏州 走入泼墨水乡风情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二月九日电 题:春节雨中游苏州走入泼墨水乡风情画

  作者黄莹

  淅淅沥沥的纷飞细雨,为大年初一的古城苏州增添了一份迷离的妖娆。

  今天下着不大不小的金钱雨,游人渐少,使苏州园林恢复了原来的魅力。雨中的园林,勾勒出一幅幽静、深邃的画卷,小巧精致,婉约柔情。一些游客静坐在石亭水榭里,侧耳倾听着雨水敲打屋瓦或是雨打芭蕉的声音,清脆而有节奏,别有诗韵。顽皮的孩子则用双手接住了从屋檐断断续续滴下的水珠,然后欢快的使劲泼了出去,玩得不亦乐乎。不经意间,仿佛回到了古时的庭院生活。

  苏州著名的水乡周庄、同里、甪直在雨雾中,将醇正的水乡风情表现地更为淋漓尽致。游人静心寻觅和感悟那种悠然自得的幽静,那种古朴不施脂粉的原始美丽。河岸高低错落,古桥若隐若现,民居古色古香,而“水乡婚礼”、“走三桥”等特色的春节活动又令雨中的水乡变得鲜活了起来。

  几位慕名而来的老年游客,站在水乡的石桥上,细细品味着雨中水乡古镇的每一处每一角落的风景。他们感慨道,“雨中的水乡是迷迷茫茫,高翘的飞檐,斑驳的院墙,历史悠久的砖雕门楼,冗长的小道,古朴的石条,木板门,在雨中变得模糊而又清晰,黑白交错在水雾中,犹如一幅柔情的水墨画,处处流淌着姑苏深厚的文化底蕴,置身其中,仿佛走进梦里水乡”。

  雨幕中的山塘,静谧而传奇,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变得格外分明,远远望去石桥似乎也隐入了水雾中的粉墙黛瓦,而被雨水冲洗后的石板路坦坦荡荡,走在上面舒舒服服。空中落下的雨珠犹如晶莹剔透的水晶球,倒映着这奇幻的雨中之景,附落在石板路上。那幽长的山塘街,那落满雨滴的山塘河,那伫在街边的被风雨侵蚀得班驳的牌坊,石雕,那扇褪尽了漆色的木窗,那山塘河上零星的画舫和飘渺的笛乐之声,那鳞次栉比的苏州传统手工艺作坊令游人如步入了历史长河之中,无限遐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