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0”是这样过节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51 扬子晚报
“120”是这样过节的(图)
  大年三十,正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然而南京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却依然在工作。记者分成两组走进120调度中心和城南救护站,与那里的值班人员一起度过猴年的最后一个夜晚。

  “磕磕绊绊”年夜饭

  晚上9点17分,记者来到南京市急救指挥调度中心时,信息员杨旭和他的两名同事刚刚吃完他们的年夜饭。杨旭告诉记者,他们的年夜饭都是早上来上班时从家里带来的。由于是除夕,附近大多快餐店都已关门,他们只能从家中自带饭菜。晚上电话不断,一直到9点才捧上饭碗,还不断地被呼救电话打断,这顿年夜饭吃得是“磕磕绊绊”。

  杨旭告诉记者,今年除夕夜,南京市急救指挥调度中心可调度的救护车共有12辆,每辆车上配备3名工作人员组成一小组,随时准备出车。记者与杨旭他们一起守在120电话旁直至新年到来。从除夕夜晚上6点到新年钟声敲响,共接到呼救电话38例,其中多数是醉酒昏迷。而因为鞭炮开禁一直为人关注的鞭炮受伤事件只有1例。杨旭今年是第一次在工作中过年三十。他给记者讲述了一段心里话:“其实,我们自己累一点,真的没什么,只要需要急救的病人能及时得到救治就好。我们也希望市民们能给予更多的理解。因为救护车数量的有限及救护时间紧迫,不能绝对保证在两三分钟内就能赶到。需要救治的病人都是同等的,必须把一个病人及时送到指定医院救治后,才能赶往另一个事故现场。另外,由于除夕夜,很多住院病人都想回家过年,就打急救中心的电话,但救护车必须确保把需要急救的病人先送往医院治疗,然后才能满足别的要求。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在生命面前,救护人员只能与时间赛跑,绝无某一病人优先或某一病人推后的说法。”

  “风风火火”急救车

  晚上9点15分,120急救中心调度信息传来:有人喝酒摔伤,需要急救。严智勇医生抓起急救箱就往急救车处奔。短短五分钟,急救车就来到瑞金北村伤者家门口,伤者因为吃年夜饭时“喝高”了,回家时有些神志不清,不慎踩到门槛边上,结果猛摔一跤,将额头摔破,昏迷不醒。严医生立刻为伤者进行了现场头部包扎和检查,然后由急救车将其送到了南京市军区总医院救治。

  严智勇今年才29岁,却已经是第五次值班过除夕了,除夕值班在他眼里,并不因为时间段的特别而与以往有所不同:“就工作状况而言和平时差不多,我们一直执行24小时换班制,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也不会因为是除夕就觉得有所不同,唯一的改变是除夕夜路上的车子比较少,我们开车赶往抢救现场相应地要顺利快速得多。另外,中国人在过年的时候会有一些忌讳,不少病人想回家里过年,在情况许可的情况下,医院也会安排急救车送他们回家,这不,今天早上出的几趟车,基本上是送病人回家”,严智勇笑着和记者说道。

  晚上9点45分,严智勇刚刚交接完瑞金北村的伤者治疗事宜回到车里,车上配备的急救呼叫台就传来了新的呼救信息:“苜蓿园大街58号大邦紫云阁有人呼吸急促,需要急救。”拉响报警器,严智勇和他的队友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新的抢救地点。实习生俞月花记者周海燕朱昕磊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