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木勺上画 “吉祥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木勺上画“吉祥鸡”(组图)
木勺上画“吉祥鸡”(组图)
木勺上绘制的“鸡脸谱”独具特色。

  本报韶关讯

  (记者王松平摄影报道)雄鸡报晓春来到。韶关一位民间艺术家为了庆祝佳节到来,在自己独创的“木勺脸谱”上画上了“吉祥鸡”图案。

  1973年出生的吴刚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1993年到韶关任教,现供职于韶关博物院。吴刚首创了“木勺脸谱”,从2001年开始,他创作了1000多件这类作品。这些“木勺脸谱”有以人为主题的,有以动物为主题的,也有“嫁接”的各种脸谱,栩栩如生,各具特色。

  谈及自己独创的“木勺脸谱”,吴刚称在木勺上、木梭上设计制作脸谱,其主要思路和构思是以客家“傩文化”的脸谱与四川的“变脸”进行“嫁接”,同时吸引门神和辟邪图案,让脸谱“吉祥如意”。

  该作品在创作过程中,结合大胆鲜明的图案和艳丽多采的装饰色彩,并运用现代平面色彩的装饰手法,通过线条的勾勒,色彩的夸张渐变,绘制出的脸谱凝重又充满灵气,并增加了有民族特色的中国结的装饰,与民间传说中的辟邪的含意和吉祥的寓意暗合,集观赏性与艺术性为一体,表现出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效果。(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