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兰州春节俏销民俗工艺品:剪纸添喜庆风车满街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二月十日电 题:兰州春节俏销民俗工艺品

  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年年春节,今又不同。剪纸、中国结、风车、红灯笼、铜奔马、“敦煌飞天”等五彩缤纷、品种繁多的民俗工艺品、地方旅游纪念品受到兰州人特别的青睐。

  鲜红剪纸添喜庆

  剪纸,是流传在陇原大地的一种很普遍的民间工艺品。马年春节,街头增添了许多出售剪纸的店铺和摊点。这些剪纸用红纸、金箔纸剪成,有马、福等文字,还有鸟、马等动物形象,线条秀丽工整、构图富丽堂皇、气度大雅。一幅剪纸从十多元到几十元人民币不等。

  记者发现,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热闹非凡。人们将一幅幅洋溢着喜庆气氛的大红剪纸带回家中,贴在门上、窗户上、墙壁上,增添了节日期间欢乐祥和的气氛,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五彩风车满街转

  春节期间,出售风车是中国的一项传统民俗。连日来,兰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扛着风车草把叫卖的小贩。风车色彩鲜艳,在风中快速转动,就像在街头开放的一束鲜花,给冬日平添了几分色彩。

  一位带着孙子在街头购买风车的老大爷说,看到这玩意儿,让他回忆起了儿时老兰州胡同中那久违了的欢笑声。

  中国结红透街头

  用鲜红的丝线盘结而成的中国结也是今年兰州人的购买热点,中国结有些连缀着雕有花纹、文字等图案的木板、铁板,有些配缀着玉石、贝壳、珊瑚、玛瑙等饰品,显得华贵、富丽;大的直径近一米,小的只有一寸。

  人们将中国结买回家,作为饰品挂在家中,喜庆而吉祥。

  特色纪念品值得珍藏

  提到甘肃的旅游,人们都会想到敦煌莫高窟、武威的铜奔马,商家们瞄准商机,在春节期间展示出各种能表现甘肃文化的旅游纪念品。

  在兰州市张掖路口一家旅游纪念品店中,莫高窟中的仿制佛头、铜奔马的雕塑、“敦煌飞天”壁画格外引人瞩目,还有用五十多种不同莫高窟窟景作画面的敦煌艺术扑克、杯垫更是让人爱不释手,旅游者购来作为纪念,当地人买去送给亲朋好友,让这家店主在春节大赚了一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