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种植反季节西瓜 浙江瓜农留在汕头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2:1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特约记者柯贤基摄影报道)每到春节的时候,在外打工的人大都会想方设法赶回家与家人团圆。但在潮南区井都镇的上南村一带,来自浙江的几百名瓜农却愿意留在汕头过年,原因是为了照看他们种植的近2000亩反季节西瓜田。记者日前在潮南采访得悉此事后,特地于大年三十的下午来到位于深汕高速公路旁的瓜田里,看看这些浙江瓜农人在他乡是怎样过春节的。

  在深汕高速公路潮南区井都镇一带,路两边映入人们眼里的是一望无边的白色温室大棚,从远处可以看到大棚两头透出的点点绿色,那就是瓜农们专门搭建用来种植反季节西瓜的。从公路上下到西瓜田里,犹如进入到了白色大棚的世界。只见沙地上一座座长长的温室大棚排成一行行一列列,极目远眺都望不到边际。温暖如春的棚里藤青叶绿,一个个大如小脸盆的反季节西瓜躺在瓜田里,在这隆冬季节分外惹人喜爱。

  在一座坐落在瓜田中央的大木屋前,记者见到一个名叫阮小志的瓜农。他刚从瓜棚里巡视回来,赤脚走在舒适的沙地上,阮小志笑称这在自己的家乡浙江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此时那边正是寒冬呢。走进这座既是仓库,又是食堂、宿舍的大木屋里,记者看到大半边地方都被用来堆放刚采摘下来的西瓜。木屋里的厨房前挂着不少腊鸭腊鸡和浙江特产,里面已有几个人正在忙着准备除夕的年夜饭,散发着阵阵饭菜香味,令陆续从外面劳作回来的瓜农们一脸喜色。

  “过年前有很多外地瓜贩来买瓜,这里的瓜卖到广州、汕头的不多,主要是销往四川、浙江、湖北等地,最远要运到北京、天津和沈阳。去年一公斤西瓜曾卖到5元左右的好价钱。“据瓜农们介绍,他们都是一个村的,来自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的上洋乡。光在井都镇上南村一带就有好几百人,连同分散在田心镇、惠来县以及海陆丰一带的老乡,共有二三千人之多,足足占了该村主要劳动力的七八成。

  为什么同一个村的人都集中在粤东一带种瓜?“因为这里气候、土壤都好啊。”阮小志说,他和其他瓜农来潮南已有一年多时间,目前承包了100亩左右的沙地用于种植在国内市场十分热销的“日本早春红”、“麒麟”、“台湾特小凤”等品种的优质西瓜。当初为了挖瓜田,他们租用掘土机足足挖了一个月才把布满树根草藤的荒地改造好,而在井都一带,被浙江瓜农承包的土地近2000亩。由于浙江瓜农集体承包土地避免了土地丢荒,当地政府从各方面都十分支持他们,这里治安也好,所以他们越干越有信心。唯一令他们担心的是反复无常的天气,因为怕寒流冻死瓜秧,因此大家一合计,干脆都留下来在汕头过年。

  太阳西下,瓜农们准备了十多个菜,端出著名的浙江黄酒盛情邀请记者和他们一起吃饭:“很高兴你们来看望我们。种西瓜讲究一季一换地方,否则高产不了。明年可能我们又要在附近换地方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