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 柳铁临客上的共产党员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7:15 新桂网

  南国早春,生长在红土地上的木棉树正含苞欲放。

  “临时客车,服务不临时”、“一路春风伴您行”、“党员随时都在您身边”……春运中,在柳铁开行的一趟趟临时旅客列车上的这些“告示牌”,犹如一朵朵怒放的木棉花,映红了车厢,温暖着旅客。

  “我们在每一趟临时列车上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柳州客运段党委书记谢示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1月29日8时30分,湛江开往宜昌的A262次列车到达玉林站。列车长彭国义巡视检查各车厢时,在9号车厢的过道上拾到了驾驶证一本,证内夹有身份证、保险证和一张写有11个电话号码的小纸条。彭车长通过广播多次找人,仍没有人来认领。在车上包保的车队干部段宁生认为失主肯定已下了车,于是试图通过纸条上的电话找到失主,用自己的手机一连拨了6个电话还是无法找到。此时有人建议他不要再找了,车上打手机都是长途话费。可段宁生并没有放弃,继续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拨通第9个电话时,终于从对方那里得到了失主的手机号。于是,在第10个电话里联系上了失主———湛江渠首水电所副所长张日友,并约好他在列车返回湛江时(2月3日)到湛江站找A262次列车领回证件。

  “临时列车不能有临时思想。党旗,永远是鲜艳的。”车上的临时党支部以此树立起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形象。

  1月30日,北京开往湛江的L415次列车在北京西站发车时,由于车外气温低达零下9度,车内尽管供了暖气,但卧铺的车厢内的旅客仍然感到冻得难受。

  车上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开始了行动:他们把车上剩余的棉被一床一床地送到使用卧铺旅客手中。从未经受过如此严寒的海南籍旅客张富忠,盖上两床被子还觉冷,可车上剩余的被子已发放完了,怎么办?共产党员黄东活对他说:“从宿营车拿我的被子给您盖上,好不好?”感动得张富忠连说:“行!行!行!”“安全的乘车环境是我们的追求。”在湛江开往广州的A16/3/6次列车上,黄荣国主动配合列车乘警承担起反扒的特殊任务。

  2月3日,当列车快到河唇站时,3名歹徒在硬座车厢里联合作案,早就监视歹徒的黄荣国一个箭步扑了上去,一下抓住两名歹徒的手,另一名歹徒看同伙被抓,便气势凶凶地冲过来打小黄,小黄不顾歹徒的拳脚,死死地抱住其中一名歹徒,让及时赶到的公安乘警将歹徒一一抓获。

  “旅客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职责。”这是南宁开往上海A72次列车长兼党支部书记黄琪的信条。他在柜台备了感冒药、急救药,看哪位旅客打喷嚏、流清鼻涕,他就提醒那位旅客是否感冒了,吃两片感冒药。他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在为旅客服务中,做“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小孩的阿姨、病人的医生”,人人都把旅客当亲人看待。

  2月1日,当列车进入柳州站时,一位中年男子把一对耄耋夫妇送上了9号车厢,中年男子一再向服务员瞩咐说,两位都是87岁的老人,要到上海去,一路上没亲人照顾,就请列车员多多关照。按“重点旅客重点照顾”的承诺,黄琪列车长将两位老人的起居和用餐做了专门的布置,使两位老人在20多个小时旅途中,得以平安到达目的地。

  当黄琪列车长把两位老人送出上海站并上了出租车时,老人感动得连说:“好了,下次去柳州,我们还要坐你们的车。”(韦炳材唐毅洪李广文)

  作者:韦炳材 唐毅洪 李广文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