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安全过节七日谈③:水火无情要当心 多做检查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22: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春节期间,迎来送往兴奋忙碌,但节庆的日子里也别忘了气会漏、水会跑———

  本报记者夏杨实习生赖丽春节期间家家户户迎来送往热闹非凡,按以往的规律,节日里居民家漏气、跑水等事故屡见不鲜。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喜庆的节日里安全更重要。

  气常检查防泄漏

  近日广东天气潮湿,市民习惯关门闭窗,一旦发生煤气泄漏,极易造成伤害。记者采访了几位广州市民,家住东山区沙河村的张先生明确表示,他一般不关煤气阀门;而西华路居民叶先生也很不以为然,他说多年来都相安无事,所以从未检查过煤气阀门。广州市煤气公司技术人员提醒市民,节日期间定期检查一些煤气设备非常必要,可用刷子蘸肥皂水抹在煤气管道及管道接口处,如有气泡应及时请煤气专业人员维修。同时,使用煤气时间不要过长,特别是燃气热水器,因为热水器的耗氧量及排气量都较大,影响房间空气质量。另外,煲汤水时家中不要离人,以免汤水溢出熄灭火焰造成燃气泄漏。一旦闻到房间内有煤气味,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熄灭火种,打开门窗。发生煤气泄漏时,不要开关室内电器,也不要在室内使用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敲门通知,不要摁动门铃。

  电懂使用防起火

  春节期间用电安全也十分重要。市民张先生说,春节时他家电视机从早到晚都开着。专家提醒市民,电视机工作时间过长易烧坏电压调节器,失去调节器保护,变压器容易升温起火,尤其是潮湿天气下,还容易引起电视机内高压包放电打火。市民尹女士说,近期空气潮湿,她喜欢到家后随手打开空调,外出时又随手关上。电器专家提醒,频繁开关容易烧毁空调电动机。同时外出拉窗帘时,不要让易燃窗帘靠近窗式空调器,以免窗帘受热起火。另外,鱼缸马达过热、神明桌灯长期使用、浴室抽风马达积碳等都容易产生火灾。电器插头要常擦拭,避免插头两极积满灰尘、毛发或铜绿,增加电阻抗而产生电火。

  水关阀门防爆管

  春节期间,市民大多处于忙碌和兴奋状态,经常忘关水管阀门导致跑水,泡了自家也殃及邻居。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抢修人员告诉记者,往年春节期间这种事情屡有发生。他提醒市民,外出时一定要关闭室内自来水阀门;居民们尤其是一些旧楼住户,春节期间不要忘记检查水管。(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