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着警察到处找人,我直偷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1:11 法制晚报

  除夕至今共有10人因在禁放区放炮被治安拘留近的在中央电视塔附近燃放远的距五环路不到一站地———

  本报讯“为了放几个爆竹,我在拘留所度过了除夕夜。要知道,这是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没和家人一起过年,我好后悔”。昨日晚9时,在海淀分局拘留所,21岁的胡长松哭着告诉记者,他现在最想早点回家。全市从除夕晚8时起,截止到今日上午记者发稿时,共有10
人因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被公安机关予以治安拘留。

  昨日,记者在海淀分局拘留所采访了因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被拘留的5个年轻人。不同的是,他们中最近的在靠近三环的中央电视塔附近燃放烟花爆竹,最远的距五环路不到一站地。相同的是,他们无一例外都知道本市的禁放规定,很清楚在禁放区燃放是非法行为。明知违规还要这么做,到底为什么?记者发现有3种心态,颇具代表性。

  心态一:无所谓

  “放爆竹又不是去偷去抢,不算个事儿。”21岁的杨世法说。初一凌晨4时许,他来到住家附近的玉泉路路边燃放鞭炮,看到过往的汽车被吓得直躲,正大笑时被巡逻的民警抓获。虽然在拘留所呆了三天,但“不过是放放爆竹,没偷没抢,这算个什么事呀?”神情毫不在乎。

  心态二:恶作剧

  “看着警察到处找放鞭炮的人,我直偷偷地乐。”22岁的苏某的心态代表了一部分的心理,苏某说,其实他与警察没什么仇,以前连派出所都没进过,但除夕夜当晚,他在半壁店街边点响了一挂鞭炮,就站在对面的路灯下,一心想看警察来不来,怎么处理。看到警察来了没找到人走了,不甘心的他又点着了第二挂鞭炮,结果路人的举报让他在拘留所过了年。

  心态三:侥幸心理

  “只要警察没抓住我的手,哪怕我站在边上,你也奈何不了我”。这5人中有3人都是这种心态,但偏偏那么巧就被抓了正着。

  新闻背景

  据悉,除夕晚6时至初一晨8时,全市共依法查处违禁行为504起,比2004年同期的210起增加294起;处罚违禁人员523人,比2004年同期的215人增加308人。据记者了解,违规燃放的地点以城乡接合部居多,大部分违规者为外地来京人员。

  现市禁放办已发布了第一份督导单,要求各区县根据除夕夜部分地区禁放失控情况进行调查,并将结果尽快反馈,为初五、正月十五禁放工作提供力量布控的参考。

  同时,市禁放办还将对除夕夜禁放区的26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进行责任倒查,并于今日中午12时前报市禁放办,对相关责任人将予处罚。

  作者: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