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年有滋有味 鸡年春节境外游客千年古镇木渎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二月十一日电 题:鸡年春节境外游客千年古镇木渎游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大年初三,雨后的苏州格外清新,宁静了两天的古城迎来了鸡年春节的首次旅游高峰,成群结队的游人徜徉在古韵悠悠的千年古镇木渎,领略真山真水之趣,小桥流水之幽,私
家园林之气。尤其是来自台湾、香港的游客,更是对木渎古镇情有独钟。

  古镇木渎与苏州同龄,具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太湖,风水极佳,古有园林三十多个,现保留了十多个,被誉为中国园林古镇。中国第一个山顶皇家花园就建在古镇的灵岩山上,李白描述的“吴王宫里醉西施”也发生在灵岩山上,乾隆皇帝曾六次到过木渎。

  鸡年春节,木渎古镇推出了“我随乾隆过大年”、“御戏台上看大戏”、“灵岩山馆系红祈福”等活动,境外游人感受到古镇木渎千年积淀的春节习俗,品尝浓浓的过大年的味道。一位来自香港的老年游客看到“乾隆皇帝”巡游木渎古镇,给幸运的游客送上新年礼物时,十分高兴地说,在古镇木渎能和“皇上”一块过大年,真是难得。

  严家花园为台湾严家淦先生之故宅,占地十六亩。一株古广玉兰冠幅宽广,浓荫蔽日,相传为乾隆下江南夜宿沈宅所栽;楠木大厅尚贤堂为明代建筑,体量宽敞,气宇轩昂,江南罕见。更有特色的是四季小园布局疏密曲折,高下得宜,局部处理精巧雅致,幽深婉约,显示了营造者独具匠心的造园艺术,被现代著名建筑学家刘敦桢教授称为“江南园林经典之作”。台胞宋先生说,他在台湾就听说木渎有个严家花园,今天亲眼看到,果然名不虚传。

  虹饮山房是清乾隆年间江南著名私家园林,其“溪山风月之美,池亭花木之胜,”乾隆六次下江南必到木渎虹饮山房,在此弃舟登岸,游园看戏;刘墉等随臣二度下榻于此,留下了一个个传奇而动人的故事。春节期间,境外游人在虹饮山房御戏台上听一曲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昆曲,称一称刘罗锅的公平称,敲一下吉祥锣,祈福平安,大吉大利。

  到此一游的人还在“姑苏十二娘”风情街上观赏精美的珍珠品、插花艺术品、苏绣艺术品等民间手工艺品,在山塘老街刘罗锅茶楼喝上一壶苏州的碧螺春茶,在百年老店石家饭店吃上一餐姑苏风味的菜肴,都说在千年古镇木渎过年过得有滋有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