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奔赴印尼灾区 潮汕儿女黄林平载誉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2:3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柯燕

  对于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一区主任黄林平来说,2005年春节有些不寻常。2月7日清晨,由他担任副领队的第四批中国卫生救援队圆满结束在印度尼西亚的救援任务乘专机回到北京。大年三十,他匆匆赶回汕头与家人团聚。从满目创痍的海啸灾区回到祖国、家乡,见到熟悉的朋友、同学们,黄林平疲倦之中又有些兴奋“终于回来了,回到祖国真好!”

  汕头是我的根!

  从1977年南澳中学毕业考入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工作以来,黄林平在北京度过了20多载春秋,每年春节都会赶回家乡过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汕头是我的根啊!”。大年初一晚上他和当年南澳中学的同学们聚在一起煮茶叙旧,多次参加国家级应急行动的黄林平成了同学们的骄傲———1998年的长江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他都战斗在第一线———令同学感到惊喜的是在印度洋大海啸的国际救援队里也发现了他的身影。

  主动请缨奔赴灾区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大海啸发生后,东南亚国家沉浸在一片悲痛声中,世界各国人民迅速伸出援助之手。中国是反映最快、行动最迅速的国家之一。我国政府于2004年12月30日就派出第一支医疗队前往灾区进行紧急救援。黄林平得到消息后立即向医院领导主动请缨,前往灾区,救助受灾国的人民。黄林平认为在这样一个人类共同的灾难面前,他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一名医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义不容辞。2005年1月1日,中国政府决定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白呼群和中日友好医院等医疗单位及随队新闻单位成员组建中国卫生救援队,前往灾情最严重的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进行紧急救援。得知申请被组织批准后,他立刻代表队员向领导表示一定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完成我国政府和领导交给的光荣任务。作为卫生救援队副领队、中日友好医院队长,全队医疗物资的筹备工作由他总负责,他带领救援队的同志们夜以继日地筹备药物和医疗用品及其救助物资,每一份清单和申请都亲自过目核准。短短两天,救援队紧急准备出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总计近一百箱,四吨左右的物资在短时间内准备、清点、装箱,随时整装待发。

  当时的印尼亚齐省处于地震中心,灾民死伤严重,生活条件极端恶劣,社会情况复杂,面临着着缺水、电、生活物资以及社会安全等困难和问题,为此,队员们在短期内已紧张的进行了灾区疫情救助培训,野外生存培训和自救措施培训。1月23日,黄林平和其他3名同志作为先遣队员先期到达印尼,1月25日第四批救援队抵达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第二天即在班达亚齐总医院开始门诊治疗。他们每天早上7点就要赶到当地总医院出诊,下午3点才收工回驻地吃午饭,之后再到周边难民营里巡诊、免费发放药品。

  让灾区人民知道中国人民的一片心意

  黄林平副领队是医疗队中唯一的一位外科医生。他主要承担了门诊所有的外科病人的处理。超强度的工作,天天都得忙上十几个小时。一天要出几身大汗,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然而在如此繁重的工作强度下,每顿只能吃军用压缩饼干、自热食品,营养摄入非常贫乏。由于病人数较多,工作时间长,加上天气闷热,晚上睡眠不足,在灾区工作一个星期后,黄林平病倒了,但他一天也没有休息,输过液后第二天又继续工作。黄林平对队友说“虽然在亚齐工作的时间是短暂的,但一定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认真诊治好每个病人,让患者满意,让我们高超的医技,兢兢业业的精神留在亚齐人民心中,让亚齐人知道中国人民的一片心意。”在他的带领和全队的努力下,来中国诊区的病人越来越多,到每日160人以上。很多亚齐农村人甚至从近十里远的地方来到中国诊所。有一个病人在诊所诊断为肝硬化,医生们建议他到澳大利亚诊区去做生化检查,他说,我还是希望中国医生为我治疗。

  中国卫生救援队最受欢迎

  对于他们的工作,新华社等媒体在报道中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第四批赴印尼灾区中国卫生救援队救援工作组织有力、工作有序、准备及时、行动迅速”,包括美联社在内的国外媒体也到中国救援队采访并作报道。黄林平告诉记者,中国卫生救援队是各国的救援组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充分依靠当地的华人组织,很好的解决了语言沟通的问题,同时注意宣传,并取得当地的志愿者组织的很好配合和支持,还有中国的救援是免费并带了很多适合当地特点的药品,所以工作迅速开展并卓有成效。

  在黄林平的带领下,全体医护人员在班达亚齐一共诊治了病人1200余例,占每日总医院门诊量高峰时的三分之一,不仅为患者提供良好的一系列配套服务,还为中国国际性救援工作开创了一个新局面,验证了救援工作的整体实力,提高了中国卫生救援队的国际知名度。在奋战了13个日夜后,于2月7日圆满完成任务回到祖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