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献名邦”吹拂时尚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3:16 中国宁波网

  记者李锋发自余姚

  中国宁波网讯“文献名邦”、“尧舜故里”、“东南最名邑”……余姚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大年三十全家守岁、正月初一给先人上坟,一年又一年,一些过年的习俗被原封不动地传承下来,但是每年过年,又会有一些新年景出现。

  酒吧迎新年

  酒吧对余姚人来说还是个新鲜玩意儿。在以前,余姚的酒吧不多,并且大多生意清淡。可在2004年,余姚的酒吧一下多起来了,生意也一下就红火起来了。除夕晚上,不少年轻人选择了在酒吧里迎接新年的到来。

  除夕晚上9点左右,记者来到了余姚的圣西罗酒吧。酒吧里贴起了大红的“福”字,挂起了精致的中国结,过年的气氛浓郁得不得了。酒吧里客人已经很多,大多是年轻人。记者询问了几位,他们都说是陪家人吃完了年夜饭,和朋友一起过来坐坐。生意好,酒吧经理谭小姐自然是笑容满面。圣西罗酒吧是去年8月才开的,谭小姐以前也开过酒吧,但生意不好,没多久就关门了。这次酒吧重开,谭小姐很有信心。去年,余姚新开的酒吧不少,但是谭小姐一点也不担心竞争,她希望大家共同把市场做大。

  让我惊讶的是,酒吧里还有不少外国客人。来自美国的小伙子迈克和他的几名当地客户聊得起劲。他的公司开在香港,和余姚的几家外贸公司做生意已经有好几年了,一年里面差不多有半年时间呆在这里,晚上刚刚到一位中国朋友家里吃了一顿传统的家宴,他感觉非常新奇。

  新年的钟声响起来了,所有的人都举起了手中的酒杯。祝福吧,为所有人的健康,为余姚的又一个新年。

  踏雪龙泉山

  绝大多数余姚人对位于城区的龙泉山都会有种特殊的感情。

  正月初二下午,一场大雪让龙泉山披上了银装,不少孩子在父母亲的带领下,在山上奔跑着追逐着,他们堆雪人打雪仗,个个玩得满脸通红。龙泉山半山的中天阁,是一代大儒王阳明曾经讲学的地方。在中天阁门口,几个中学生模样的孩子,正仔细地听一位老者讲着故事:“嘉靖四年(1525)九月,王阳明会74弟子于龙泉山中山阁,门人300余……”恍惚中,我似乎听到阁内有一雄浑的声音响起。龙泉山和王阳明,已经成了余姚人的心灵之源。

  下山来到阳明公园,这里也是游人众多。去年,余姚有关部门投入巨资,相继新建成了阳明公园、舜北公园、候青门公园,这些各具特色的公园成了余姚人休憩的好去处。(宁波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