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光荣院里的“百灵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3:01 中国宁波网

  记者李锋通讯员陈健明

  大年初一上午,一位姑娘带着棉鞋、棉帽、水果等礼物来到了余姚市光荣院。18年前,她第一次来院里探望老人的时候还没有上学,可现在,她已经是复旦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了。日子一年一年过去,她和老人们的情缘却一直继续着……

  姑娘名叫王佳。18年前的春节,6岁的王佳跟随妈妈一起去余姚光荣院看望住在那里的伤残军人。老人们讲起了当年为新中国浴血奋战的故事,这些故事在王佳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第二年春节,王佳又让妈妈带她去光荣院看望老人。她用自己的压岁钱给老人们买了水果、蛋糕等食品。

  上小学后,每年暑假、寒假,王佳总要带一帮同学去光荣院,陪老人们聊天,帮老人们打扫卫生。每次她一去,光荣院里就像飞进了一只百灵鸟,甜甜地向老人们问寒问暖,光荣院时时会传出老人们宽心的笑声。上了中学后,功课忙了很多,可探望老人仍然是王佳的“必修课”,除了帮着照顾老人外,她还会把生活中、学习中遇到的有趣事告诉老人们。老人们说,王佳一来,他们好像年轻了好几岁。

  2001年,王佳考上了浙江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几位老人难受地说:“这下‘百灵鸟’要飞了。”可王佳才舍不得这些老人呢。每年暑假寒假回来,她第一件事情就是上光荣院。每次得了奖学金,她都拿来给老人们买礼物。去年,王佳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研究生,“百灵鸟”要越飞越远了。可老人们知道,不管这只“百灵鸟”飞多远,她都不会忘了他们。在外求学期间,只要天气一转冷,王佳就会第一个给老人们打来电话,让他们注意保暖。

  王佳说,这些可敬的老人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现在又甘于平凡,18年来她从老人们身上学到了许多,她想做的,只是想让他们尽可能舒心地安度晚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