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诈骗十几亿元 主犯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0:49 法制晚报
诈骗十几亿元 主犯落网(图)
2月12日晚,王力民(左二)在太原机场被押解走下飞机

  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最大金融票据诈骗案 涉及多家国有银行 昨取得重大进展———

  新华社太原2月12日电 涉案金额高达十几亿元的山西“7·28”特大金融诈骗案取得重大进展,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的王力民12日晚被押解回太原。

  发生在2004年7月28日的“7·28”特大金融诈骗案,是山西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金融票据诈骗案,案涉多家国有商业银行在山西省的分支机构,涉案金额十几亿元,涉案嫌犯近40人。

  12日被抓获归案的犯罪嫌疑人王力民先后作案8起,涉案金额近亿元。案发后,王力民畏罪潜逃。

  “7·28”案件发生后,山西省成立了以太原市公安局为主的专案组展开侦查。今年1月29日,根据获知的重要线索,专案组派出追逃小组,赴北京、佳木斯、长春、延吉展开追捕。2月10日下午,警方终于在延吉将王力民一举抓获。

  至此,“7·28”案件涉及的73起案件中,有50余起的犯罪事实基本查清,追回赃款4亿余元,冻结资金8500万元,查封房产4处,扣押汽车23辆,其余赃款正在追缴中。此案已查明的犯罪嫌疑人有35名,逮捕31名,另有4名在逃。

  嫌犯作案方式

  犯罪嫌疑人以银行高息揽存的方式,诱使资金大户将钱存入已事先联系好的银行。

  与银行的内部工作人员勾结、串通一气,采取私刻印章、更换客户预留印鉴等手段,将客户巨额存款转至其他账户。

  以直接提现,办理质押贷款,转为承兑保证金等形式达到骗取巨额资金的目的。

  金融诈骗两大特点

  近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过去5年审理的重大金融诈骗一审案件进行调研发现,金融诈骗案已造成国有单位数十亿元损失。

  首先,这些重大金融诈骗案的直接受害者绝大部分为国有单位,重点集中在银行等金融机构。

  其次,在这些金融诈骗案件中,金融机构内外人员相互勾结问题突出。大部分案件的被告人均有一关键人物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负责人或职员。

  新闻链接

  几起金融诈骗案

  广东省佛山市民营企业主冯明昌利用其控制的13家关联企业,编造虚假财务报表,与银行内部人员串通,累计从工行佛山市南海支行取得贷款74.21亿元人民币。

  太原市商业银行南内环街支行行长张原清与企业老板等串通,伪造金融票据大肆进行票据诈骗和贷款诈骗,里应外合“挖”银行,1999年至2002年间,诈骗涉案金额1.8亿元,给国家造成5299万元无法追回的损失。

  原西安凯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樊坤等5人伙同西安5家商业银行8个基层单位的10名干部和职员通过欺诈、受贿等方式,从1999年7月至2000年11月期间,先后将13家企事业单位的上亿元巨款非法转账占用,至今仍有6000多万元无法追回。

  2005年1月,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河松街支行诈骗案浮出水面,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存在该行的数亿资金不翼而飞。而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全家已于1月3日离境出逃。据报道称,高山拿走了约6亿元资金。

  作者:胡靖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